聆听会员单位的两会声音

2023-03-10 16:30:26 来源: 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等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跟着小编一起来听听中网联会员单位中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

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360集团创始人

       周鸿祎委员提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要发展核心硬科技,另一方面要加速“数实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赋能,提升生产力。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企业要找准定位,甘当“配角”,服务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投身产业数字化蓝海,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加重视中小微企业群体,助力它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消除数字鸿沟。

 

王 坚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王坚委员表示:谈到科技创新,人们往往下意识地觉得这是大企业大集团的事,其实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创新主体,一定要鼓励它们从数字化转型到企业的转型,再到产业的升级,勇当创新主体。一些很关键的技术创新往往出现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绝不是“扶贫对象”,给资金当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给“阳光雨露”,营造好环境。

 

齐向东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委员表示:今年之所以关注民企发展,是因为民营企业不仅是市场中最活跃的主体,而且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但科技创新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即投资在眼下、收益在未来。对此,他呼吁资本市场提高对创新的包容,提高会计准则对研发投资包容度。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他表示:保护数据安全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谈到时下最热门的ChatGPT,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加剧网络安全风险,但人始终是解决问题的核心。目前,奇安信正在训练专有的类ChatGPT安全大模型,并且在人才培养上进行了超前布局,通过“人+机器”的配合来应对未来的安全挑战。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坚定决心,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合规落地;网络安全厂商坚定恒心,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技术创新水平;政企机构坚定信心,建立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

 

姚劲波

全国人大代表

58同城CEO

       姚劲波代表认为: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高效追踪和管理企业人才,改变传统的招聘和管理模式。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也需要将新的技术与传统地产相融合,从数字基建、数字管理到智能化开发等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的流程再造,促进传统地产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周 源

全国政协委员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源委员认为:大量知识和有价值的内容被闲置、割裂、封闭,形成了“数据孤岛”,这不利于知识的高效利用和价值释放。建议拆除“知识围栏”,打破“流动壁垒”,加快知识开放,让全民共享“数据红利”。他建议一是修订完善法律法规。修订《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数据库侵害;二是坚持不懈反垄断。抑制商业化知识库的垄断行为,废除不合理的合作协议,建立数据市场的健康生态环境;三是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的市场竞争,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四是推动数据互联与开放合作。建立知识库国家标准,推动建立机构知识库联盟,打破知识库孤岛,推动知识开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