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做好民生保供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单位在行动

2023-01-07 20:45:53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岁末年初、春节将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和平台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供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健康搭建港版连花清瘟胶囊的购买链路,服务近190万北京百姓购药需求;2022年12月13日正式上线“新冠肺炎患者购药保障平台”,在石家庄投放5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紧急升级防疫专区,增设发热问诊,将接诊时间延长到24小时,最快60秒接诊,并提供心理疏导、送药上门、防疫知识科普等服务。菜鸟物流板块确保全国分拨和站点均快速恢复生产,截至2022年12月21日,全国各地市分拨无停运;强化对员工的防疫保障,切实保障上岗率;做好药品和防疫物资保障,提升返岗率;提前启动2023年春节不打烊保障专项,覆盖全国27个省份。饿了么全国新招募骑手超过15万;持续推进商家“共振计划”,已提供超5亿元的激励,帮助数十万商家加快生意恢复;为符合条件的商户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缓解商家资金压力;盒马在北京为缓解人员短缺情况快速重启“共享用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优化保障,做好骑手保障激励,促进本地消费恢复。

美团

       截至2022年11月美团自动配送车为封控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累计超250万单,美团无人机在杭州进行常态化核酸样本运输配送近1000万人次,美团无人药店24小时售药,每天无人售药超过100万单。美团外卖加大骑手补贴力度,强化调度,增加三成骑手运力储备;联动属地党工委,在多个中高风险地区设立“抗疫补给驿站”,为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生活和防疫物资。美团单车在封闭地铁站周边5公里增加车辆调度,日均骑行130万次以上;为2万辆美团单车配备了免洗洗手液;在全北京市骑行需求高的地段设立30多个志愿者消毒服务站。美团买药联合400家门店开通线上24小时药店,覆盖北京16区,并提供药品订单专属配送运力,支持药店配送到家;安排了24小时在线医师和药师,帮助用户解答健康问题。

腾讯

       腾讯公司向全国多个省市发放3万个“小红花防疫包”,主要包括抗原、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且为老人特别配备了“社区医院联络卡”。针对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特别是乡村地区老人的买药困难,腾讯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联合爱心药店、当地社会组织等,根据老人需求提供测温设备、药品和用药指导。首期面向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四地22个区县,总受益人为22000人。针对高龄老人“沉默性缺氧”威胁,发起小红花社区共享计划。首批面向北京、广东珠海、云南沧源3地的社区、老人院和服务驿站提供制氧机和血氧仪,预计直接服务约2700名有需求的老人和居民。腾讯出行服务与腾讯地图团队迅速开发了“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小程序”。小程序上线2天内就有数百万人访问,用户自主发布信息超过81万条。同时,腾讯医典、腾讯视频等通过直播形式针对疫情防护不同阶段特点持续进行公众科普。

字节跳动

       2023年1月3日,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抖音乡村计划宣布,将重点针对贵州省和内蒙古自治区3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江西省5个欠发达县,捐赠及发放约2万份“防疫物资包”,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包”主要包括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N95及N96口罩、消毒液等,捐赠总额约400万元,合作公益机构为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主要面向农村地区的“一老一小”群体,将覆盖约2万名受益人及其家庭。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抖音、今日头条和小荷健康等,也为用户提供寻药、问诊、就诊以及自我防护等信息服务。2022年12月30日,抖音、今日头条抗疫频道改版升级,频道新增“药品互助”“新冠问诊”“发热门诊”等版块。

快手

       2022年12月22日,快手向北京20多家养老机构捐赠上千份防疫包裹,其中包含有抗原、医用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洁手液等。2022年12月14日,快手小店开展防疫“快”就位专场直播,准备了当时市面上紧缺的防疫物资并给予官方补贴,并现场连麦站内医生等,带来专业防疫知识科普,同时邀请主播达人分享“抗阳”经历,帮助用户进一步掌握科学应对疫情的方法,舒缓紧张情绪。

京东

       2022年12月24日,京东健康上线“新冠药品防疫互助平台”,引入药房门店作为信息发布者,补充了平台上的药品供给方,方便了药房附近居民及时获取药品信息,为药房将药品拆零销售提供高效的信息发布渠道;2022年12月中旬,京东健康升级“防疫关爱门诊”专区,推出“发热门诊”服务,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问诊咨询、开具药方、购买药品、用药指导、防疫心理疏导、用药咨询、康复指导等服务。

步长制药

       2022年12月12日,步长制药向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捐赠100盒宣肺败毒颗粒,助力疫情防控工作。12月中下旬,步长制药向“同心•共铸中国心”捐赠价值近7000万元物资助力抗疫,其中包括宣肺败毒颗粒、抗菌消炎胶囊、咳露口服液、米面油、新鲜蔬菜等多品类物资,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物资保障,让他们在繁忙的抗疫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

趣头条

       2022年12月,趣头条迅速整合了价值10余万元的包括口罩、消毒液和有关药物等在内的“防疫物资包”,并分发捐赠给了相关街道社区的困难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