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保护论坛在线上举行

2022-09-09 20:47:11 来源: 中国网信网

        9月9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保护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依法用网管网治网 E路护苗健康成长”为主题,邀请各方嘉宾共同探讨青少年网络保护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携手推动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网络生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安晋出席论坛并致辞。

       任贤良指出,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尤其是对青少年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代青少年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成长空间、“第六感官”。广大青少年在享受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网络欺凌、网络欺诈及网上色情暴力等诸多影响身心健康的网络安全隐患。助推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强化政治引领,勇担时代重任;强化法治观念,依法推进工作;强化教育引导,厚植思想根基;强化工作合力,形成综合效应。

       郭强表示,近年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强化思想引领、优化生态建构、深化综合治理,网络文明建设有力有效,网络文化培育多姿多彩,网络安全形势向上向好,青少年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要坚持用光辉思想去引领、用主流价值去塑造、用良法善治去固基、用先进技术去守护、用火热实践去淬炼,引导青少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促进青少年健康茁壮地成长。

       李安晋表示,互联网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未成年人触网年龄日渐趋低,他们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网络风险。为帮助年轻一代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要完善网络保护体系,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屏障;加强优质网络内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促进网络素养提升,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论坛发布了团体标准《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管理规范》和《未成年人数字社会认知调查报告(2022)》,举行了益童守护计划——儿童保护类社会组织培育项目启动仪式、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服务和产品第三方测评工作启动仪式。与会嘉宾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话题进行探讨,交流经验做法,共商应对之策。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中网联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委会、安徽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中国青年网、腾讯、抖音协办。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中央新闻网站、互联网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