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2022-09-06 16:36:42 来源: 网信中国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主题,深入交流加强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的方法路径。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论坛并致辞。

       盛荣华指出,诚信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当前,网络空间日益成为弘扬和践行诚信的新空间,网络诚信日益成为网络文明建设和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网络诚信作为建设网络文明的重要内容,推动网络诚信深入人心,营造良好诚信环境,特别是通过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刷单炒信、算法滥用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在弘扬诚信文化、提升诚信水平方面取得成效。面对网络诚信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要坚持价值引领,厚植诚信理念;强化依法治理,构筑诚信环境;压实主体责任,促进诚信经营;汇聚各方力量,夯实诚信基础,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宜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风险为导向优化配置监管资源,为网络诚信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网络诚信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基石,要树立网络诚信理念,引导各方主体以信用为本,恪守诚信原则;网络诚信是互联网平台良好秩序的关键,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共同打击违规失信行为,共同构筑互联网平台诚实守信良好风气;网络诚信是社会文明健康发展的重点,需要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广大网民共同努力,积极培育网络诚信文化。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遵循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加强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持续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连茂君表示,近年来,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网络诚信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诚信天津”品牌,营造了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氛围。

       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时代楷模代表以及部分媒体和企业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和网络文明主题歌曲《敬长风》,并为《中国好网民之歌》颁发“网络文明国际传播”推荐歌曲证书。

       本次高峰论坛是在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续举办四届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一场网络诚信领域的盛会,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200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