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联合相关行业组织、平台发起直播行业自律倡议

2022-04-24 08:44:41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4月21日,2022抖音直播行业生态大会召开。会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抖音直播发起直播行业自律倡议,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直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迭代升级,网络直播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直播行业也存在信息内容呈现不良、功能运行失范、充值打赏失度等突出问题。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直播行业这个新业态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大会的举办和相关倡议的发布,有利于在行业内形成网络直播规范发展的共识,有利于为监管部门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

       中网联愿与行业各界一道,以推动建设规范、健康、可持续的直播行业生态为目标,积极发挥行业服务引领作用,为网络强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