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第五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21-09-16 15:10:02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9月15日上午,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第五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合作机制近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公安部经侦局、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中消协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主持会议。合作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指导下,合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按照2021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刷单炒信治理、网络诚信宣传、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与行业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依据《平台经济领域炒信失信行为认定及信息应用指南》团体标准,收集共享炒信失信信息1534条,并对相关主体实施协同惩戒;制定《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并依据团体标准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工作;受相关部门委托,指导相关平台对违规兜售信用等级证书的平台内商家进行核查处置。下一阶段,合作机制将组织成员单位围绕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创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违规兜售信用等级证书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等重点开展工作,助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会上,围绕刷单炒信治理、诚信档案创建、违规兜售信用等级证书治理等工作,微博、携程、拼多多、苏宁易购、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充分肯定了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推进违规兜售信用等级证书治理、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创建、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方面工作介绍情况、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要求,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合作机制重点工作顺利高效完成;中网联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内生机制,在有关部委指导下,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原则,针对行业热点突出问题和企业诉求,发挥网信领域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标准,引导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