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把握党对网络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着力点

2021-07-09 09:55:22 来源: 学习时报

编者按

  7月9日,《学习时报》刊发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的署名文章。全文转发如下:

 

把握党对网络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着力点

任贤良

  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网络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并已成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建设的重要领域。为此,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自觉扛起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势头,目前会员单位“两个覆盖”率提高了19.2%,达到52.5%;探索形成的党建“领学、联学、互学”工作法,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创新案例选——支部工作法100例》;坚持每年举办一届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党建工作思考与实践成果被中宣部《党建》杂志刊发;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共同提升。从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对党建工作三年来的探索实践来看,在加强党对网络社会组织全面领导方面,笔者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率先建立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要依靠党的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与其他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比,目前社会组织是基层组织建设中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网络社会组织作为新兴的社会组织,需要加强党的建设,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率先建立了党委、党支部,划分了党小组,建立健全了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结构。

  二是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工作实践中,注重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注重强化政治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活动;二是提升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围绕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在业务工作上的先锋带动作用,激发网络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更好服务网信事业的发展;三是提升党组织对群众的政治引领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使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把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和认识凝聚到中央精神上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网络社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去,以优异的成绩服务网络强国建设。

  三是协调推进会员单位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领导,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党的组织覆盖是党的工作覆盖的前提,党的工作覆盖是党的组织覆盖的目的。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首要的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要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加快推进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实现组织全覆盖。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抓好自身党建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会员单位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按照凡达到党组织成立条件的,要尽快成立党组织;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可以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或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对于新成立的网络社会组织,且具备组建条件的,推动其同步建立党组织。经过三年的不懈推进,目前会员单位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率达到了52.5%。

  四是持续推动会员单位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网络社会组织是新兴领域的社会组织,为了更好地适应网络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网络信息领域的社会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组织体系上对基层社会的适应能力。对于党员较少或者达不到建立党组织标准的网络社会组织,可以灵活采用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改建式、指定式、派遣式等多种形式建立党组织,也可以探索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组建功能型党支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网络社会组织中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