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公司:直播平台创新党建 红色直播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9 08:50:08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正在参加虎牙直播红色接力活动。虎牙新青年,加入接力,向祖国致敬!”知名电竞主播张大仙通过微博,号召粉丝参加“星星之火,拾光100”红色寄语线上接力活动。

  日前,虎牙公司党委为庆祝建党百年,携手百名主播策划并开展了“学党史,写寄语”接力活动,吸引了虎牙头部主播积极参加,并带动了超过10万网友参与,征集了上万条红色寄语。

  互联网企业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虎牙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萌介绍,作为业内领先的直播平台,虎牙公司近几年来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利用平台优势,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形成了“三牵头三力量”新局面,即:“牵头引领业务创新、牵头提升平台治理、牵头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主播党支部青春活力、激发红色直播不竭动力、汇聚党员志愿者强大合力。”

  党员一线显担当

  2020年12月,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虎牙党组织实现了从支部升格为党委的重大跨越。根据公司业务架构,支部由2个增加到6个,直管党员112名,形成了关键业务、关键岗位、关键项目、关键时刻都有党员的局面。

  与此同时,虎牙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2018年以来,共组织专题学习会25次,举办空中课堂14场、云辅导32次,培训党员逾3000人次。

  广东疫情期间,各支部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续写抗疫篇章。6月5日,虎牙11名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到番禺区汉溪村核酸检测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另有几十名党员志愿者作为储备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社区防疫最前线。与此同时,各支部党员还自发组织并号召身边的群众,累计300多人投入到抗疫最前线,服务公司员工和社区居民。

  虎牙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非公党建示范单位”“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贡献民营企业”等荣誉,高质量党建领航企业发展,虎牙公司走出了一条生机蓬勃、蹄疾步稳的发展之路。

  主播党支部释放正能量

  据了解,虎牙公司党委下设的六个支部中,“主播党支部”是一次创新实践。主播党支部通过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主播在直播间传递主流价值,在青年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主播“张大仙”号召粉丝进行的红色寄语接力,是由广州市委网信办指导、虎牙公司主办的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正是在主播党支部的号召下,短时间内,百名拥有千万或数百万粉丝的知名主播参与到了活动中,对广大网友形成了更大范围的积极影响。

  曾带队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拿下金牌的虎牙主播UZI在活动主页上留下寄语:“百年风雨征程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拿到亚运会首金不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我会再接再厉做一名有担当的新青年。”主播张大仙转发的分享引来大量粉丝观看并留下寄语:“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踏踏实实的安全感!中国最棒!” “百年征程不会止步,希望越来越好!冲冲冲!” “建党百年,我为党打call!” “学党史,跟党走!最美的我,最强的国,国之重任,必有我!”

  在去年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在虎牙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主播党支部成立了“虎牙益家人”党员扶贫志愿小组,支部党员号召平台众多主播充分发挥破圈效应和粉丝粘性优势,积极参加公益扶贫。北至秦岭大山深处,南至湛江徐闻县,先后开展了7期助农直播活动,累计销售额408.7万元,观看人次达2706多万,该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中网联网络扶贫优秀案例。此外,党员扶贫志愿小组还先后策划了“走进多彩黔南”“春节探访抗疫企业员工”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带动平台更多主播投身社会公益。

  李萌表示,主播党支部的成立,是新媒体企业建设网络党建阵地、网络主流价值观阵地、网络空间治理阵地的一次创新实践。希望通过主播党支部的建设,发挥主播党员影响力,塑造阳光内容、传递主流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线上线下助力党史宣传教育

  在建党百年之际,虎牙公司党委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委网信办等8家单位联合指导下,开展了“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线上直播”系列活动,以“直播模式+创新技术+人文元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开展47场红色直播,在不同的直播场次中运用不同的直播“黑科技”和内容表现形式,让党史教育可亲、可近,更具趣味性、互动性。例如,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直播中,首次采用了360度全景直播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云游”陈列馆;在阮啸仙纪念馆及故居线上直播中,虚拟主播“彤彤”以团员主播身份参与讲解,并与真人主播同框互动;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线上直播中,主播通过沙盒游戏,运用复刻现实场景技术,再现了红军艰苦卓绝的长征场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完成的22场红色直播,观看人次超210万,视频播放量超过2680万,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好评。

  虎牙公司还将“直播答题”创新应用到党史宣传教育中。今年6月,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指导下,专门推出了三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直播答题活动,帮助新一代年轻人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激励年轻一代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吸引了近500万用户参与答题互动

  打造正能量内容矩阵

  早在2018年,虎牙直播上线了正能量品类——虎牙文化,成为虎牙直播传播正能量的核心品类。据了解,虎牙文化频道囊括了公益、扶贫、普法、非遗、旅游等内容,通过独特视角、优质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传递正能量。仅2020年,开展正能量直播达4200余场,总时长超过3.6万小时,参与主播达6400余位,直播内容覆盖抗疫宣传、扶贫助农等十多个领域。

  目前,虎牙文化品类已经在传播主流声音、推广优秀文化、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健康内容生态等方面卓有成效,推出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直播内容。例如,虎牙头部主播井冈山红色之旅、“战鼓阵阵”军旅系列、非遗传承人传播非遗文化、精准扶贫助力山西岚县土豆节、“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藏羚羊大迁徙、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普法宣传进校园、网络安全正能量日、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等。

  面对突袭广州的疫情,近日,在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广州市委网信办和佛山市委网信办指导下,虎牙公司还成功举办了 “南粤同心,听见花开”云端音乐会。虎牙知名主播不求人、剑仙、李九、林阿兔参与音乐会,以线上连麦抗疫先锋人物和爱心人士,以公益点歌、经典朗读、歌曲弹唱等形式向他们致敬,传播南粤互助互爱、守望相助的正能量,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和力量。据介绍,本次云端音乐会吸引了500万人次收看,网友纷纷通过弹幕来为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加油和点赞。

  虎牙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萌表示: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虎牙公司党委将再接再厉,与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保持同频共振、同轴共转,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