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2021-06-01 10:48:54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6月1日,“E路护航·赋能成长”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活动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央电教馆、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中网联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青年网、宁波市委网信办、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宁波市教育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妇联承办。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日。值此契机召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学校、家庭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压实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撑好法律保护伞、做好国家护苗人,在网络空间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致辞。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助力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全社会要增强法律意识、压实主体责任、推进专项行动、鼓励实践活动,持续优化青少年健康的网络成长环境。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中表示,未成年人广泛触网,深度参与网络社群活动,已经成为时代的鲜明“标签”。他提出,要坚持立法与执法相统一,多措并举加强网络治理,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合力。

  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负责同志做主题演讲,从加强法治护航、发挥未检职能、强化网信担当、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现状和保护等角度出发,介绍了相关部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举措,提出了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工作思路。有关专家学者和学校代表、相关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展开圆桌对话,聚焦“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与保护——行业责任及社会参与”话题,分享了行业实践,提出了企业积极履责、学校加强教育管理、家长率先垂范的对策建议。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宁波共识”,呼吁强化政治引领、法治宣贯、部门监管、平台担当、学校作为、家庭引导、素养提升“七个强化”,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营造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共创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会议重磅发布了人工智能为儿童调研和案例征集项目成果。该项目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开展,旨在了解当前国内面向儿童群体的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现状,妥善应对人工智能对儿童健康成长可能带来的挑战,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此外,作为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工程的先行者,宁波发布了《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

  会议举办了“赋能与未来”主题展示活动,展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宣介、人工智能为儿童、行使检察权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网络治理与保护的优秀案例。同时组织与会代表赴宁波市海曙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网络素养提升基地开展参观见学活动,探访未成年网络保护工作的落地成果。

  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高校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