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人工智能为儿童”案例征集的通知

2021-02-18 13:57:53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各会员单位及合作机构:

    人工智能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并影响儿童的成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要求,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如何保护、提供和赋予儿童权力,助力有关部门研制行业标准,妥善应对人工智能对儿童健康成长可能带来的挑战,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20年9月公布的《人工智能为儿童——政策指南》草案提供反馈意见,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人工智能为儿童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助力儿童成长效果显著的创新经验和优秀做法,保护儿童免受人工智能的危害,更赋予儿童创造未来的权力和动力。

    经过评选后优秀案例将进入《中国人工智能为儿童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集(拟)》,该案例集将作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年的重要合作成果,适时面向社会发布。并呈报相关主管部门,作为相关部委发布案例的备选库。

    一、征集时间

    2021年2月10日至3月15日

    二、征集内容及要求

    征集内容为人工智能为儿童典型案例,应用范围包含但不限于教育、娱乐、运动、医疗保健、安全等;呈现形式或产品包含但不限于赛事活动、软件类、硬件类、单机类、联网类等。

    案例应以维护儿童权利为原则,以儿童保护、赋能和参与为视角,应具备典型性、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推广性等特点,原则上应为2017年以来实施的人工智能项目。案例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包括背景(问题的提出)、实际做法、最终成效三个部分,内容详实,材料可靠,可配图解。

    三、征集对象及报送要求

    (一)征集对象为各地网信部门、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网信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

    (二)活动分为自荐(各单位自主申报)和组织推荐(各地网信部门和各级各类社会组织集中推荐本地网信企业、社会组织和会员单位)两种方式申报。自主申报原则上每个单位不超过3个,组织推荐原则上每个单位不超过10个;

    (三)报送材料应统一为WORD格式,正文3号仿宋字体,案例字数2000-3000字为宜,案例展示页数不做具体限制,以简洁为主,避免冗长不利于评审委员在短时间内审阅并看到重点和有价值的信息。内容真实可靠,主题明确、层级分明,准确完整、图文并茂。材料应符合互联网信息发布标准,请各单位报送前对内容进行仔细校对,避免错字、别字、漏字和标点不当。

    (四)请按模板填写申报表(见附件),案例配图应单独命名,申报表、配图与案例的WORD格式一起打包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案例及邮件主题均以“申报单位名称-案例名称-推荐单位名称(如有)”方式命名。

    四、征集流程

    (一)案例申报:2月10日至3月15日,启动征集活动;

    (二)案例初筛:3月16日至20日,对申报的案例进行初步筛选和核实,选出符合条件、有代表性的案例进入专家评选环节;

    (三)专家评审及答辩:3月26日至4月5日,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案例评议,并对存疑的案例召开答辩会,进行远程电话或现场答辩。

    (四)4月中旬组织评选并汇编。

    五、评选设置

    根据总体案例数量质量评选典型案例与优秀案例若干。

    根据推荐案例数量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若干。

    六、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申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邮箱:exchange@cfis.cn

    联系人:李水晶 电话:185 1987 7014

    丁秀云 电话:010-55624957

    附件1:“人工智能为儿童”案例征集申报表

    附件2:关于开展“人工智能为儿童”案例征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