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21-01-14 09:56:21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1月14日上午,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第三次联席会在京召开。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合作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合作机制2020年工作,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成员单位,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发布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合作机制将着力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组织研究制定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开展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在3·15、“618”、“双11”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互联网平台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宣传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培训和交流活动。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元年。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合作机制在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动员引导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编制发布《平台经济领域炒信失信信息认定及应用指南》团体标准,推进炒信失信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完善企业诚信内生机制,宣传倡导诚信营商,取得了一些开创性成效,实现了合作机制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合作机制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网络诚信建设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合作机制建立科学规范、高效协调、权责明晰、务实管用的内生机制,进一步引导成员单位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作用,推进炒信失信信息共享、协同惩戒,组织开展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行动。

    与会企业一致表示,合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推进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共治共建共享的具体举措。守法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新的一年要在合作机制框架下,结合业态特点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合力推进互联网领域信用建设,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审议吸纳了趣头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为合作机制新成员单位。此次吸收新成员后,合作机制的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有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百度、美团、字节跳动、贝壳找房、拼多多、苏宁易购、携程网、去哪儿网、360、自如、顺丰速运、唯品会、豆瓣网、蜜芽、欢聚时代、网易、汽车之家、小红书、国美零售、蘑菇街、每日优鲜、新浪微博、一点资讯、我爱我家、到家集团、喜马拉雅、多点(DMALL)、探探、房多多、趣头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37家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