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信息官”全国培训计划在京开启

2021-01-09 09:18:15 来源: 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

    近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大厅举行。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支持指导,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乡村信息官”全国培训计划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国务院参事、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辉等领导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

    为发现、培育乡村振兴人才,打通乡村信息通道,推进数字乡村进程,助力农村兴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新时代三农事业全面振兴,在人民日报社的支持下,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中心智慧农业研究院与中报头条(北京)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立“乡村信息官”助农模式,提出了“为乡村振兴树榜样,以信息引流助民强”的培训理念和方向。

    “乡村信息官”以“三学两为”作为培训总纲,即学党建智慧、学创富技能、学传播方法,为三农代言、为乡亲带货。培训课程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工作法、三农创富技能技巧、互联网+三农新常态、县域乡村电商社群运营、短视频+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上行、农产品策划营销、乡村主播、优品成长法等内容设置,项目组委会将邀请全国、各省、市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教授、学者组成师资团队,全面开展培训工作。所有参训学员经考核合格者,统一颁发“乡村信息官”结业证书。

    据了解,该培训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以地市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开展培训工作,计划在两年时间内选拔培养10万合格“乡村信息官”,赋能乡村振兴,助力三农发展。湖南岳阳是组委会选定的首站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