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中网联喜迎党的99岁生日

2020-07-09 13:42:26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网络社会组织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把网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激发网络社会组织内生动力,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中央网信办的关心指导下,中网联作为网络社会组织的“国家队”,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以“领学、联学、互学”品牌活动为牵引,搭建“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学习平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对网络社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019年中网联在吉林长春举办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连续两年开展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征集活动,先后组织34家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到河北西柏坡、江苏连云港、北京香山等地开展党建联学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在滋养初心、淬炼党性中增强履行职能使命的责任担当。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和“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织、组建后抓提升”的思路,积极在网络社会组织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进一步激发互联网行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网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发出《同抗疫、共担责》倡议书,提供信息支持,踊跃捐款捐物,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影响”线上研讨会、开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云翼”计划等,广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积极动员响应,用爱与行动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同抗疫、共担责”的硬核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仅中网联互联网企业会员就捐款1.14亿元、捐物4030607件。在脱贫攻坚战场,中网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网络爱心公益、“网联优教”教育信息化扶贫项目、网络扶贫案列征集、互联网企业助力贫困大学生就业等活动,截至6月29日,已有128家互联网企业提供465个职位39426个招聘岗位,共收到贫困大学生投递简历7262份,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化危为机,开辟新时代更加壮丽的新天地!网络社会组织必将书写党建工作的新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