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E路护航·E路平安”正式启动

2020-04-29 13:02:39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4月29日,以“E路护航·E路平安”为主题的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在线上正式启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萍,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秘书长张健为致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主持启动仪式。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任贤良

    任贤良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既要保障青少年有平等、充分、合理地使用网络的权利,也要下大力气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我们组织这次“E路护航·E路平安”主题活动,就是希望在党和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积极行动,家长和大朋友们主动作为,为孩子们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用我们的“E路护航”来守护广大青少年的“E路平安”。他指出,此次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要聚焦主题,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网络保护;要形成合力,携手织密青少年网络安全屏障;要注重效果,用创新表达让青少年喜闻乐见。

    王卫国指出,正在编制的《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专门设置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将青少年网络保护纳入了重要目标任务。青少年网络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扫除盲区。建议加快推进青少年网络保护的法制建设,健全青少年网络保护的工作机制,弘扬尊重儿童、爱护儿童的网络文化风尚,为青少年营造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李萍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为己任,引领全国省、市、县、校各级电教机构,在此次疫情期间助力“停课不停学”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作为教育信息化专业单位,中央电教馆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与保护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利用央馆的资源服务优势,继续发挥电教战线协同力量,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道德意识。同时通过此次活动积极携手各单位,倡导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网络环境。

    张健为表示,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长期以来认真履行服务青少年的基本职责,密切关注青少年网络保护,深入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网络权益工作。通过开展“清朗网络·我来护苗”活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和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主题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为青少年在网上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今后也将继续坚持不懈同社会各界一道,努力为青少年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启动仪式后,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法务处处长李民对《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进行了权威解读。

    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E路护航·E路平安”由权威解读在线直播、素养教育空中课堂、主题活动线上推广、专题研讨和课题研究等部分组成,将从4月底持续到7月。

    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今日头条协办,邀请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教育实践者、平台企业以及家长和青少年朋友广泛参与,共同推动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