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在柏林主办IGF“提高儿童数字素养以应对网络欺凌”研讨会

2019-12-10 12:43:3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19年11月28日, “提高儿童数字素养以应对网络欺凌”研讨会在德国柏林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是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的65个研讨会之一,由中网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加强我国与国际社会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及儿童网络保护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网络欺凌等问题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威胁与挑战。会议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组织的嘉宾共同探讨儿童数字素养教育在解决网络欺凌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和实施方式,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主持,中网联代表介绍了由作业帮协助完成的2019年中国儿童面对网络欺凌的相关调查报告。来自北京十一中学的未成年人代表高孟尘从儿童视角进行了故事分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字政策专家Steven Vosloo、德国联邦经济技术部和家庭事务部主持的非政府组织数字机会基金会主席Jutta Croll、尼泊尔数字平等论坛儿童及妇女网络空间保护领域专家Kamala Adhikari分别从政府、社会组织等角度探讨了网络欺凌的产生和伤害,以及数字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和实施方式。中国腾讯公司“企鹅伴成长”项目成员、“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赵呈呈分享了腾讯帮助未成年人提高数字素养教育应对网络欺凌的实践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指出了国际社会解决和防范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欺凌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希望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加强合作,并推动各国根据自身情况将数字素养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设置,从源头上帮助儿童面对网络欺凌,加强自我保护。

    IGF是联合国自2006年起设立的一个重要平台,第14届IGF于11月25日至29日在德国柏林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同一个愿景”,旨在讨论全球互联网政策趋势、立法进程和最佳案例,分析互联网领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充分挖掘互联网未来的潜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各国政府代表、联合国系统机构官员、业内优秀企业领袖、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知名学者及国际主流媒体等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