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2019-10-15 14:36:02 来源: 央视网

    “在信息时代,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掌握了信息,谁就获得了经济发展的先机。”10月11日,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网联会长任贤良在接受央视网独家专访时说。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网联会长任贤良接受央视网专访 李文亮摄

谁掌握数据,谁就取得经济发展的先机

    任贤良首先对比了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所经历的三次重大革命,认为通过农业革命以及工业革命,人类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的产能,充分解放了自身的体力。而以互联网发展为标志的信息革命,则充分解放了人类的脑力。借助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人类的智慧得到了延伸,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交流方式、消费方式以及信息获取方式。

    作为信息革命的重要产物,数字经济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蓬勃发展,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任贤良认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成果则是经济,将看不见的数据转化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就是数字经济的本质。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能够通过获取、整合、分析数据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能效率。因此,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在信息化时代显得至关重要。

    “在工业化时代,谁掌握了石油这样的战略资源,谁就可以成为经济领域的领航者。而在信息化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先机。”任贤良说。

数据量大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

    在谈到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时,任贤良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靓丽的风景线,未来,数字经济在中国还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任贤良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国,截至2018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8.54亿人,居世界首位。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搭上了信息化发展的快车。借助互联网,中国的经济在过去25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任贤良认为,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这和中国自身所具有的特点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巨大的人口基数,网民多、流量大就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最大特点,这就为中国互联网产生巨大的数据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信息时代,谁占据了最多的数据,谁就占领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得网络者,得天下。得数据者,得天下。这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任贤良说。

中国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仍需努力

    虽然数字经济在中国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但是任贤良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在进入5G时代后,中国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信息化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此外,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芯片、操作系统、存储系统等核心技术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最后,任贤良表示,数据的自由流动也势必会引发个人信息安全、网络伦理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今后需要高度重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