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会长:媒体融合升级至3.0时代

2019-08-01 16:16:46 来源: 人民日报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网联会长任贤良在下午的“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内容分论坛上致辞。

  7月29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并发表致辞。任贤良表示,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而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面对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特征、新变化、新挑战,要建好、管好、用好各类互联网平台,使主流媒体更具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盛夏时节与各位相聚在热情洋溢的天津,共同参加以“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和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等进行深入探讨,共商应对之策,共谋发展之道,共同携手打造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的网络媒体新格局。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论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承办方、协办方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媒体生态和传播格局正在加速重构与融合,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对于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最近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指出,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而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并呈现出四个新特点:一是从被动融合到主动作为;二是从做新如新到做旧如新;三是从点线带动到全面突破;四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面对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特征、新变化、新挑战,我们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建好、管好、用好各类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这些平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使主流媒体更具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网络媒体新生态,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重要职责。在业务主管单位中央网信办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们将充分发挥中网联桥梁纽带和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来,为打造网络媒体新生态、抢占舆论宣传制高点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耕打造好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这一品牌活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年已经是第19届,作为国内网络媒体领域规格最高、代表性最强的正能量传播“年度盛典”,中网联将在中央网信办具体领导下,切实履行主办单位的责任,持续用心打造好这一品牌,努力使其成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强化网站社会责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阵地,政府、业界、学界开展专业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二是加大对网络社会组织参与正能量传播的统筹协调力度。中网联将依托会员单位和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等各方资源,建立健全网络社会组织在宣传舆论引导、网络生态营造等方面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网络社会组织正能量宣传矩阵,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在网上积极发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成为网上最强音。

  三是紧密结合中网联的业务范围切实发挥好服务功能。中网联将组织协调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及有关高校,深入开展媒体融合相关课题研究,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信息咨询、人才培养、国际和港澳台交流等工作,为网络媒体加快转型升级、从业者提升能力水平提供服务,共同应对媒体融合深度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

  同志们,媒体融合与变革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探索媒体融合的中国模式,为实现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更好助力网络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