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荣文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9-08-01 15:30:33 来源: 网信中国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参加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各主办方、承办方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见证了中国网络媒体开拓进取、一路向前的历史性跨越,是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强调要管好用好互联网。特别是今年1月25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是前行的指引,更是奋进的号令。此次论坛以“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 为主题,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网络媒体发展再上新台阶,可谓意义重大。

  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快速迭代,推动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速重构。在这样的背景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网络媒体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顺应潮流、守正创新,保持定力、增强动力、形成合力,在引导舆论、引领思想、传承文化、服务人民中,努力抢占传播制高点,共同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强基固本,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不管技术怎么演进、应用怎么升级、平台怎么更新,都不能偏离航向、失掉根本。要把牢导向“定盘星”。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筑好内容“压舱石”。信息场越庞大,优质内容越可贵。网络媒体要深耕优质内容,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民心跨越,真正练就几把刷子,这样才能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对准受众“方向标”。宣传思想工作只有植根于人民才能行稳致远。要善用网民视角谋划工作,主动适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趋势,把有意义的主题做成有意思的产品,使网民喜欢看、主动转、真心赞,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勇于创新,做融合变革的先行者。

  “不日新者必日退”。当前,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网络媒体要勇于求变。敢于打破思维定式,走出传统舒适区,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当好改革“先行者”,争做融合“排头兵”。网络媒体要积极应变。当前,移动互联网进入提速发展新阶段,要牢牢把握这一趋势,“内外兼修”抢占移动传播制高点。“内”就是苦练内功,主动适应移动传播新特点,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锻造移动新闻精品,更好满足受众需求;“外”就是外塑其形,优先建设移动媒体,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融合变革激发动力、点燃激情,在担当作为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三是敢于亮剑,做主流价值的捍卫者。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网络媒体要履行好职责使命,旗帜鲜明地捍卫主流价值观。面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出手、敢于碰硬,理直气壮宣传阐释党和政府的立场主张,明辨是非、激浊扬清;面对恶意攻击和谣言,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面对网民关切和疑问,要更加注重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加强辨析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四是奋发有为,做新技术的引领者。

  技术是网络媒体发展的“助推器”“加油站”,实践反复证明,谁顺应技术变革大势,适应新技术、用好新技术、引领新技术,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各网络媒体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时刻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和前瞻性,积极谋划、提前布局,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抢占新一轮技术变革先机。要积极运用、更好驾驭新技术,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有机融入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全流程,让报道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用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重塑与用户的连接,全面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五是担当负责,做清朗空间的守护者。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网络媒体是网上内容的主要生产者、供应者,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强大的舆论动员能力,更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绝不能不择手段博眼球、蹭热点,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用户使用时长。要加强日常管理,严把导向关、品质关,做好内容“护林员”,当好生态“清道夫”,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让低俗内容无地安身,让有害信息无法传播,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希望大家通过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这个平台,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携手推动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