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派员赴法参加第七届中法数据主权国际研讨会

2019-07-23 14:31:59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19年6月20日,由巴黎第八大学私法和卫生法研究中心、法律力量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巴黎公证人公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法国际研讨会”在巴黎公证人公会顺利举办。

  本届“中-法国际研讨会”以“科技巨头、国家、企业交织下的数字主权”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GAFAM(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微软)和BAT等科技巨头对国家及企业的影响,研究如何认识数字主权、如何规制数字活动以及保证数据的自由分享等问题。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围绕“数字主权的理论基础” “数字活动的规制与安全” “互联网企业在信息保护和共享中的作用”以及“形成中的数字活动新规范体系:追求数字公正与仁爱?”展开对话与交流,参与会议的中法代表畅所欲言,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具有启发性的新观点、新思路。尤其是在处理科技巨头公司与国家企业的关系、数据可携权、数字主权、数据保护及国际数字立法等问题上,双方相互介绍了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按照会议的日程安排,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在“数字活动的规制与安全”圆桌论坛单元发表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我国的网络安全立法情况,强调中国政府以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多边主义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指导原则,坚持在国家主权原则下探索国际和国内互联网治理的最佳方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观,反对个别国家借先发和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干涉他国内政。中国政府将积极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满足老百姓对新时代网络空间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进行总结发言。张教授指出,全球化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问题确实存在,但同时需要承认的是,国家层面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和市场主体、社会主体的积极参与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要素。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巴黎第八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滴滴出行、大陆法基金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阿维尼翁大学、芒斯大学、巴黎笛卡尔大学、巴黎索邦大学以及等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