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携手共进 打造诚信网络空间

2018-12-11 18:16:46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10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携手共进 打造诚信网络空间》的致辞。

  以下是致辞原文: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高海涛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北京,共同见证2018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顺利举行。借此机会,我代表主办方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向业务主管单位国家网信办以及商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大会的具体指导和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大会成功举办给予有力支持、付出辛勤劳动的承办方、协办方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强调“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基本指引。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我国是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居全球第一,网站数量超过500万,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共享经济、网络文化等繁荣发展。但也毋庸置疑,繁荣的背后,依然存在一些网络欺诈、虚假报道、造谣传谣、信息泄露等失信行为甚至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和网络正常秩序,侵害网民隐私和消费者权益。个别互联网企业的违法失信行为,甚至影响人民群众对整个行业发展的信任,需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只有牵住“网络诚信建设”这一“牛鼻子”,互联网的发展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网络社会组织在其中大有可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国家网信办主管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中网联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从行业治理的角度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包括诚信建设在内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我们牵头举办,并且将每年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系列要求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业务主管单位要求,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履行中网联自身职责使命,回应会员单位和广大网民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愿望与呼声的必然要求。

  网络诚信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聚焦重点领域,逐个突破。今年首届网络诚信大会,我们借助《电子商务法》颁布的契机,主要聚焦电子商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我们把这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网络诚信、美好生活”,就是希望通过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推动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营商环境,让电子商务等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为筹备好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网联连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是10月10日,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阿里、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等十家电商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诚信公约》,积极组织平台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截至目前,共有24家电商平台签署了诚信公约、30多万户商家签署了诚信承诺书。二是10月17日至18日,牵头举办2018《电子商务法》普法培训班,邀请立法机关、市场监管机构相关领导及有关专家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深度解读。这次培训班是《电子商务法》颁布后,全国范围内举办的首次大型专题培训,对于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切实推动《电子商务法》实施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组织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标识、公益主题海报、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编写《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等,为召开这次大会做了很好的准备。

  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是中网联的重要职责。我们将以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为契机,积极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到网络诚信建设中来,为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着力打造品牌,办好每年一届的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坚持每年都举办一次,今年聚焦电子商务领域诚信问题,明年计划聚焦网络媒体、社交平台等领域的虚假和诚信问题。我们将一个一个领域推进,努力做到全覆盖,努力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办成互联网业界交流诚信建设经验、寻求对策建议的重要平台,办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网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的年度盛会。我们将不断创新会议内容和形式,探索通过发布相关领域诚信报告,点赞诚信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既要有红榜也要有黑名单等方式,形成强有力震慑和舆论压力,切实提升网络诚信大会在网络诚信领域的引领力和影响力。

  第二,加大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在前期组织《电子商务法》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中网联将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网络法规的普法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聚焦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关注的突出问题,适时组织专题培训,并及时送法到企业、到网民、到一线,努力形成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中网联将充分运用自身官网、微信公号等渠道,同时注重发挥300家会员单位宣传平台的作用,积极做好网络诚信宣传教育。下一步,中网联将筹建网络传播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汇聚更多的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及各类传播平台资源,大力宣传好诚信人物、诚信企业,坚决抵制虚假、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积极推动正能量传播,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网民诚信上网,在全网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舆论环境。

  第三,多措并举,压实互联网企业在网络诚信方面的主体责任。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等领域的企业,既是市场经营的主体,同时也是平台管理者,要承担起对商户、用户及网民等的引导和管理责任,这是企业无法推卸的主体责任。中网联将进一步发挥好枢纽作用,把业务主管单位对于网络诚信建设等方面的要求,以多种形式传递给互联网企业,同时配合主管单位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我们将认真落实有关要求,敢于重拳出击,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网络诚信黑名单等制度,定期公布违规失信行为,让诚信的企业阔步向前,让不诚信的企业心有畏惧、寸步难行。我们将动员网络社会组织和网民的力量,加大对网络诚信问题的监督和举报工作,至少在诚信这一点上,不能让大公司“变坏”,更不能让“坏公司”变大,推动网络诚信领域激浊扬清、惩恶扬善。

  第四,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以网络诚信建设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中网联作为社会组织,将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对网络诚信建设的希望和要求,搭建好网络诚信建设沟通交流的新平台。我们将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加强与其他全国性社会组织的联系,探索建立维护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等重点领域网络诚信建设的新机制,助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我们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参与包括网络诚信建设在内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诚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群策群力、携手共进,坚守诚信的核心价值,为构建网络诚信体系、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