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10-10 18:57:28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启动仪式现场

  10月10日,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叔弘,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鲁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宏建,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总裁助理孙巍,以及阿里、国美零售、京东、聚美优品、美团、蘑菇街、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携程网等电商企业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致辞

  赵晖在致辞中指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规范。作为诚信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诚信建设,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课题和重要内容。

  赵晖表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国内首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是中网联的重要职责之一。中网联将携手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共同担负起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光荣使命,为构建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阿里、国美零售、京东、聚美优品、美团、蘑菇街、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携程网等十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诚信公约》,从“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客观公正、保护数据、奖惩有效、开放共享、守信履约”等七个方面,倡议各电子商务平台坚持首善标准,知行合一,积极、主动、认真践行公约,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争先助力。

  会上,启动了电商平台商家诚信承诺签名活动。从10月10日起,各电商平台将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平台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倡议广大商家牢记规则意识,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各项规定,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和谐有序的网络信用环境。

  阿里集团副总裁邢悦,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苏宁控股集团品牌部总经理苑金香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商家诚信承诺签名活动方案。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电商平台线下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网商线上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强化电商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宣传电商企业诚信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