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2022-11-17 17:30:13 来源:

        编者按:“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优秀案例,中网联作为活动支持单位,邀请我会会员单位积极申报互联网领域ESG优秀案例!

       11月16日上午,在中国经济信息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企业ESG评价体系》团体标准发布会上,“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案例。

       生态兴则文明兴。ESG作为识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与我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与内涵高度一致。为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和中国本土化ESG生态体系建设,挖掘各领域各行业领军者在探索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的生动实践,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立标杆、树榜样,引导更多资本、先进技术、管理方法投身绿色低碳和负责任投资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了“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首届案例征集活动以“碳路ESG实践”为主题,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创新工作委员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贸易与投资工作委员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普华永道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的征集对象为在ESG治理、低碳发展、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先进经验和优秀代表案例的,且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经营三年以上的独立法人企业或集团、跨境投资的中国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

       评审流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案例评审专家委员会与评审工作组,召开研讨会确定评审方法及规则。

       第二阶段,征集机构提交征集材料,评审工作组初选征集材料,并适当开展尽职调查。经过初步筛选,产生优秀案例候选池。

       第三阶段,在新华信用平台、中国城市信用公众号、新华财经客户端等渠道发起网络公开投票链接,并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候选案例进行评审。最终结果将依照专家专业评分占比60%,公开投票票数得分占比40%的规则,最终产生碳达峰碳中和领军企业、责任投资卓越机构、ESG实践先锋、ESG进步飞跃企业、ESG突出贡献优秀案例等五大类优秀案例名单(见附件1.“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主题说明)。

       第四阶段,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优秀案例名单。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具体申报说明如下:

       一、 征集资料要求

       征集对象履行绿色低碳转型和ESG探索实践的案例;

       所申报的案例应在申报之日前正式启动或立项,并已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所申报的案例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示范意义;

       申报案例需与ESG治理、低碳发展、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强相关,并进行详细说明;

       专家组评委所在单位不在征集范围内。

       二、 报送材料内容

       以下报送材料第1项为必须项,其他项为建议提交项,酌情提交。

       1、 《“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申报表》(见附表2),并提供电子版申报表及盖章扫描件;

       2、 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已公开版本);

       3、 有关征集对象的“双碳”实践、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相关的公开新闻报道(附带链接);

       4、 描述征集对象在“双碳”实践、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所定目标及完成进度的文字总结;

       5、 本年度产生的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相关的案例;

       6、 相关制度文件、审计报告、加盖公章的相关证明文件;

       7、 除文字外的图片或微视频等补充材料。

       三、报送截至时间和方式

       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日

       报送方式:

       统一发送至邮箱:zengli941123@xinhua.org

       wangbo08@xinhua.org

       咨询电话:88052660 、63074359、88051680、88056234

       附件

         附件1.“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主题说明.

        附件2.“新华信用金兰杯”ESG优秀案例征集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