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工作的通知

2022-11-15 16:08:21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中网联会员单位、相关互联网平台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加强行业自律,弘扬诚信文化,不断提升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开展2022年度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工作,编制《2022年度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报告》白皮书和相关典型案例,在国家级会议活动上发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评估面向中网联会员单位、相关互联网平台企业

       二、主要内容

       以T/CFIS 0002—2021《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团体标准为基础,同时考虑本年度行业工作重点,从企业治理、劳动者权益、消费者权益、平台治理、公平运营、环境保护和社会促进7个方面开展评估。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总结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实践,积极申报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我会将组织专家团队遴选有示范价值的案例纳入“2022年度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

       三、参与方式

       互联网平台企业根据自身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际情况填报自评材料及案例申请表(见附件),并加盖公章,于12月2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yufan@cnis.ac.cn,纸质版材料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评估所于帆收。

       四、评估工作说明

       评估原则。评估坚持“科学设计、公平客观;正向引导、典型示范;需求牵引、以评促建”的原则。

       评估出发点。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情况的评价,不是对其社会责任范围的具体解释。

       评估周期。请填报2021年7月至2022年11月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数据采集。坚持真实可靠、多维验证、操作便捷的原则,通过企业自评并提供佐证材料、实地评估、网民问卷评价及其他第三方数据信息等方式,完成数据采集。

       评估机制。通过每年开展常态化评估工作,持续监测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并通过在指标中设置“星标”表明当年度评估的重点关注方面,同时根据社会发展、企业需求以及公众关注等方面,动态调整指标设置。

       评估结果。评估结果将于2023年5月前反馈至申报单位,并编制行业评估白皮书、遴选典型案例,择机在国家级会议活动上发布,同时呈报有关主管部门。

       联系人:

       于  帆 010-58811861  13466635200

       张欣亮 010-58811475  15801212506

       附件:

        1. 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评材料

       2. 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评材料填写说明

       3. 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申报表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