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保护论坛在西安举行

2021-10-12 09:51:43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10月11日下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保护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以“完善依法治网体系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出席并致辞。

  任贤良在致辞中强调,青少年作为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网络新生代”,在享受网络“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威胁和袭扰,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虚拟世界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6月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专章,从法律层面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深入推进、稳步向前,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要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多方联动守护,共建安全屏障;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为有效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网络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杭元祥指出,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帮助年轻一代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做好新时代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是关键,要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多元共治的保护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网络内容正能量建设是重点,要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优质的网络内容,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守护青少年的数字未来;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是保障,要教育青少年正确对待网络、学会规避风险和预防沉迷,增强他们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将网络的认知和使用融入学识、立德、修身全方面。

  方光华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总体要求,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活动,争做青年好网民、校园好网民等活动,强化网络环境建设,做好网络安全防护,为净化网络空间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还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预判,认真做好网络安全防护,构建良好的网络安全生态,积极预防与有力惩戒相结合,为共建青少年网络安全空间,助力青少年安全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百度集团、快手科技的与会代表,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以网络法治建设为引领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分享。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360集团、微博、虎牙直播、哔哩哔哩的与会代表围绕“多管齐下维护好青少年网络法治环境”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论坛还发布了《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发展报告》,上线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全国授权平台”。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陕西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西安市委网信办承办,法制网、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媒体人员等15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