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赋能城市信用新发展

2020-12-23 15:17:57 来源: 新华信用

    城市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在城市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12月7日,以“‘数’聚创新 信用生活”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于在山东曲阜举行。政府及企业嘉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主题,交流城市信用建设和应用创新经验,探讨信息技术如何开创美好信用生活。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表示,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分论坛在曲阜尼山孔子诞生地举办,表达了对中华民族诚信文化的传承和呼应。在千年诚信传统和新兴信息科技相结合的今天,如何化解信息技术应用中的负面影响、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便利与创新能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要时刻深入思考和化解的关键问题。同时,需要积极探索城市数字化治理、构建数字化信用生态、形成城市数字友好环境的方法和实践路径。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凯在分享青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经验时介绍,青岛坚持以信息技术助力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大数据与信息技术能够安全有效地归集高质量信用信息,为应用打下基础;二是创新信用应用,通过建设信用综合服务平台、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市场监管和信用信息服务相结合的商业化应用平台,以移动端等多种终端形式提供多样化应用;三是提升风险监测与预警能力,建设企业违法信息预警系统,及时发现行业和区域性风险,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四是大力推进信用场景化应用,在行政、信贷、旅游、医疗等领域提供多项惠民便企服务。

    浪潮集团副总裁、爱城市网董事长张帆指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成熟,与现有业态充分融合,推动了商业服务模式和场景创新。通过新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解决一些信用体系落地实施时面临的难点问题,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政府和企业各方开放信用信息数据时面临的确权、流通、交易等问题。他表示,浪潮将不断探索提供技术创新工具和产品,服务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军提到,公司的爱泊车产品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城市交通管理中,通过月均约18亿条的数据归集,使人工智能在解决城市停车难等问题上发挥显著作用,帮助城市解决交通拥堵,同时在交通层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他认为,城市信用建设要做到多维度展开、全体系覆盖、大数据服务三者协同,并将政府、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用到城市数字治理的方方面面。

    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薛玲表示,品牌的核心问题是建立信任,信任与信用息息相关,保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才有网络信用体系的完整性,因此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将网络信息安全、数据挖掘、系统大数据建设作为发展和转型的重点,公司旗下的云目未来子公司研发了互联网综合治理平台,拥有视频多模态识别和处理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构建了集监测预警、事件管理、应急指挥、总体态势决策分析于一体的应急指挥管理中心,助力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贝壳找房山东省区总经理高春慧表示,贝壳找房定位于产业互联网平台,既要满足用户对租房购房的需求、服务相关服务品牌和厂商、又要链接经纪人,同时延伸至装修等上下游服务行业。贝壳找房运用新技术为平台建立了线上信用制度,包括准入和实名制度、社会承诺制度、信用评价体系等,以此来保障平台诚信度和服务质量,形成健康良好的正循环。同时,各类技术手段的运用保障了平台海量真房源信息的收集维护、疫情期间VR看房业务的开展,以及服务、交易手续的全流程透明追踪,有利于贝壳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打造“数字新居住、产业共生长”的行业生态。

    信用赢未来,创新赢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弘扬诚信文化、个人信息保护、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对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与目标,在自由讨论环节,嘉宾们发出共同的心声:平台向善、技术向善、数据向善。在政府和企业的合力推进下,在新兴科技的长足发展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未来可期。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分论坛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贝壳找房协办,以“数聚创新·信用生活”为主题,着力打造一个社会各界交流与展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平台,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不断结出硕果,惠民利企举措更加丰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