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5G时代移动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11-17 09:52:51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0年11月17日,作为成功通过第十五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 2020)多利益相关方评审的87个研讨会之一,“5G时代移动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传媒大学、墨尔本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时代背景下各国对环境变化的关注与了解,推动社会各界为改善与保护环境共同发力。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有关主管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代表共同为5G技术和应用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由墨尔本大学塔·尼尔马拉塔斯教授与中国传媒大学严明副教授共同主持。

    墨尔本大学电子与光子系统研究负责人塔斯教授指出,虽然5G移动通信网络将需要大量的基站,但它将提供前所未有的宽带能力,从关键任务应用到大规模可扩展传感器网络,5G有潜力为各种各样的服务和应用提供支持,这将改变我们了解服务和网络架构的能源足迹的方式。

    严明副教授指出,为了解决备受大家关注的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带来的能耗挑战问题,各种清洁能源和低功耗设备开始在5G网络中得到应用。就像4G网络带领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5G必将带来全新的技术升级,从而推动不同行业的技术变革。

    “5G正在引领我们进入绿色通信时代,中国与世界正在为实现未来的绿色愿景共同努力”。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易芝玲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承诺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中国移动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5G网络时一直把电力消耗作为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虽然5G基站的能耗是4G基站的三四倍左右,但5G峰值数据速率比4G高出15倍,也就是说在相同耗电量的情况下,5G可以承载更多的流量,实际能效更高。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学者、计算机科学家施恩·丹尼尔认为,针对数字服务供应链不同部分建立能耗模型有助于减少能源和相关的碳排放,并分享了四点建议:一是希望在蜂窝网络中使用尽可能多的可再生能源;二是建议全面报告能耗情况,以便让运营商、媒体、消费者和公共部门做出更好的决策;三是能源消费服务应更加直观透明;四是希望基础设施提供商和媒体组织之间有更多的跨部门合作。

    GSMA气候变化负责人史蒂文·摩尔指出全球约4%的电力用于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GSMA则作为行业协会代表移动运营商承诺到2050年移动产业实现净零排放。他建议,管理碳排放必须有碳排放量的透明度,不仅要做好数字化减排,即在移动领域和外部使用智能连接技术来减少碳排放,供应商也要提高能力以确保设备可持续性。此外,5G潜在的发展将有助于其它行业的碳减排,例如依赖于网络的智能农业、智能建筑和能源部门,互联互通能确保带来智能制造和能源的智能化管理。

    数字波兰基金会常务董事彼得·梅什科可夫斯基指出,智能电网、物联网和5G连接是能源行业的大规模数字化的基础,是达成欧盟绿色协议的必要条件。在英国5G协会或欧盟协调下,目前已有超过50个垂直领域的实例在整个欧洲进行了测试。他对5G的发展满怀憧憬,“在波兰,我们正在等待5G的实施,以实现绿色能源的管理。”

    罗伯托·赞布拉纳是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玻利维亚分会董事会主席, IGF玻利维亚国家区域倡议(NRI)的协调员,他指出应考虑到不同地区和国家间的5G技术发展的差异,建议鼓励落后地区的运营商首先实现3G和4G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并在设计和部署5G网络时兼顾生态效益和低碳战略。运营商应注意审查频段分配,以降低5G所需新频段频谱的接入成本。他呼吁各国各地区政府之间签订多边协议,以实施联合战略,为互联网移动宽带服务建立一个共同的监管体系。

    经过各位嘉宾的积极发言与热烈讨论,研讨会明确指出,5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的确为社会带来许多便利,正确的使用5G技术和应用将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正如严明所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和医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不仅解决了医疗条件不平衡的问题,也降低了大量的能源消耗。” 但与此同时,在5G的后续发力中,也需要考虑到环境、气候等相关因素。希望通过研讨会中各位嘉宾的分享,使社会各界的目光能够聚焦于环境问题,这不仅可以加速5G网络大规模普及的进程,也为后续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IGF是联合国自2006年起设立的一个重要平台,第15届IGF年会于11月2日至17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届IGF年会的主题为“互联网促进人类的韧性与团结(Internet for human resilience and solidarity)”,聚焦“数据”“环境”“包容”和“信任”四大议题,旨在讨论分析当前互联网领域面临的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后维护网络安全与引导网络健康发展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