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以网络社会组织为纽带,绘制互联网最大“同心圆”

2020-06-17 17:39:01 来源: 温州互联网发展促进会

    近年来,温州以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为龙头,以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支撑,打出架构规划、制度创新、政策扶持、平台支撑、党建引领系列组合拳,优化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做强做大,汇聚线上线下资源共同打造互联网“同心圆”,为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环境提供有力支撑环境。温州市先后成立了网络文化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网络公益联合会等60多家网络社会组织,涉及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网络公益等多个领域。2018年5月9日,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网络公益组织联合会、网络作家协会成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批会员单位,是入驻单位最多的地级市,并承办了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

    突出“枢纽型”组织引领作用 打造网络社会组织“伞状”架构体系

    一是创新组建互联网促进会龙头组织。创全国之先,创建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组织市本级11家网络社会组织和县(市、区)11家联合发起组建互联网发展促进会,并以会员形式集中入驻,打造网络社会组织航空母舰,作为枢纽型网络社会组织,起到统领、协调全市网络社会的“领头雁”作用。

    二是打造“伞状”网络社会组织架构体系。在成立网促会的基础上,横向层面上发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分领域“枢纽型”网络社会组织,推动行业领域内成熟的网络社会组织向促进会总平台靠拢,在纵向层面上,推动市、区县建立二级“枢纽型”促进会网络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本区域内网络社会组织,构建“1+11+11+N”架构体系的网络社会组织集群,进一步突出互联网促进会的牵头抓总作用。

    三是建立联动合作机制。以网促会为核心,建立会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网促会秘书长会议和会长会议,共商网络社会组织工作计划、活动策划和会员协作,形成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整体合力。

    创新“扶持性”举措 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开枝散叶

    通过打造孵化基地、业务指导、政策支持等形式,促进网络社会组织量质并进、做大做强,形成体系化、系统化的网络社会组织格局,打造了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青年网络创业协会、网络文化协会、网研学会等为代表的一批网络社会组织品牌,全市网络社会等组织已达60多家,拥有会员8000余人。

    一是制订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温州市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组织建设、经费资助、人才引进等系列扶持,鼓励网络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举办“网络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网络文章纳入职称评审论文范畴,推荐优秀会员担任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小组成员等。

    二是打造孵化基地。建设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打造一个集组织孵化、项目对接、人才培育、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孵化了包括高校清朗网络联合会、短视频协会在内的网络社会组织。建立综合服务管理窗口,设置政策咨询、年检服务、党建指导、信息发布、培训交流、工作展示等具体功能,服务网络社会组织的孵化和。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以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载体,先后开设一品茶轩沙龙、公益论坛等沙龙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研讨活动30余场。开展“红色七月,网助发展——网络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协会”“二系列一主题”等多项系列活动,为全市网络社会组织、会员单位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和交流对接平台。

    强化制度化管理 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网络社会组织

    一是创新登记备案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对网络社会组织降低了设立门槛,重构登记流程,明确新成立的网络社会组织要到网信部门进行前置材料审核,建立了民政与业务指导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联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协同监管。

    二是建立标准化体系。探索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建立健全了以章程为核心的自律机制,引导网络社会组织落实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长例会等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协会以民主、协商、公开、公正的方式处理内部事务。定期开展社团负责人党务、业务和上岗等专项培训工作,推动全市90%以上的网络社会组织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社会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议事决策机制逐渐完善,自律意识和诚信观念不断增强。成立了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评估中心(设在民政局),创新建立了“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评估机制。

    三是建立联合年检制度。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了业务联动机制,健全社会组织年检、信息披露、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了网络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制度和社会组织依法退出的淘汰机制。建成以“一站四系统”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信息查阅、咨询服务、登记管理、党建工作和OA办公信息化系统,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实现网上年检。

    坚持党建引领 把控网络社会组织政治方向

    制订互联网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从企业、行业和区域三个维度入手,实施党建六大行动,全面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互联网重点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一是打造网络社会组织党委机构。成立市、县两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设,将全市、县范围内的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纳到党委,实行统一指导和管理,实现了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创新互联网党建服务平台。依托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网络文化家园以及各级党建载体,建立健全“党员之家”“青年之家”,鼓励开展沙龙、联谊、茶话等座谈交流活动,为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团员们提供个性化、有特色的沟通交流平台。鼓励依托互联网建设党建工作平台,指导会员单位“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青春E-line党建平台”,用虚拟网络连接党员,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管理、互动交流。

    三是突出党建示范带动。实施互联网党建示范点工程,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建示范点活动,2020年将打造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党建示范点30个,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推动全市互联网党建全面铺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