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E路护航·E路平安”权威解读来啦!看看专家说了啥?

2020-05-14 10:42:37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5月14日,以“E路护航·E路平安”为主题的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权威解读第二期在线直播。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作了题目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到底保护啥》的相关解读。

    张洪生首先解读了青少年上网可能会面临的各种风险,包括个人隐私信息保护风险、低俗信息风险、网络暴力风险、网络沉迷风险等,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对各类风险进行了警示,为广大青少年在网络空间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提供了科学建议。他认为,青少年网络保护需要多方发力。一是,青少年要成为网络的主人,不做网络的“奴隶”。要正确地认识和使用网络,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必要的时候还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要及时和家长、老师沟通遇到的问题。二是,家庭和学校应当成为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的引路人和护航者。学校应主动提供相关网络素养教育,同时还应指导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如发现网络暴力、网络沉迷等问题,学校和家庭需及时介入,提供教育引导和干预。三是,平台企业要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要继续推动网络空间的青少年模式,持续推出优质内容,并加强相关内容的审核,为青少年上网提供丰润土壤。

    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E路护航·E路平安”由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今日头条协办,将继续邀请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教育实践者、平台企业以及家长和青少年朋友广泛参与,共同推动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

    截止目前,此次系列活动已有超过60万人观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下一期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作解读。让我们一起科学用网、文明上网,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用我们的E路护航,保护孩子们E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