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时光浩荡 梦想向暖

2020-05-09 10:04:23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夏未至、春已深,陌上花开,芭蕉分绿。

    在这个平凡又不凡的2020,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淬炼,挡不住奔腾向前的热望。这两年,从安身京城到逐梦乌镇、从西部调研到对话世界……奔走呼号之间、创新作为之际,在惊涛卷雪的互联网世界,在物联万物的新时代中国,一些人与一个组织,正在热烈地生长拔节。

    2020年5月9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两周岁了。

    如同一个孩子的生日,会比比他的身高一样。中网联的两年时光里,也有一些“长高”的历历印记:比如,第一次承办国家级展会,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第一个自主品牌活动打响,第一个专业委员会成立……这些“勇敢的第一步”,或是朝夕与韶华之间的光,或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暖。

    时光是忠诚的记录者。心怀家国、紧跟时代——2018年,11月8日,浙江·乌镇,协办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个分论坛;2019年10月11日-13日,河北·石家庄,承办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清朗网络、弘扬正气——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019年1月22日,北京,启动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党建联学、开放对话——2019年7月23日,河北·西柏坡,组织网络社会组织党建联学活动;同年11月28日,德国,主办第十四届IGF“提高儿童数字素养以应对网络欺凌”研讨会。热心公益、服务社会——2019年动员组织互联网企业向佛坪等贫困地区捐赠物资3500余万元;同年,举办系列正能量成长计划专题培训班。两年来,它像个懂事又勤勉的孩子,不在C位之上,却有激越之心;不争虚浮名利,却有大爱之暖。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一群人的组织,自然“更像”这群人;一众人的初心,自然烛照更多人。这种濡染、这般激励,大概在今年以来的《同抗疫,共担责》系列行动中更能佐证。2020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近半年来,我们始终向阳而生、为爱奔跑——今年1月15日,召开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3月15日,组织开展“诚信营商 焕发平台经济新活力”主题活动;3月26日,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 热血澎湃的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2020年初春的历史性战疫中,彰显了硬气的中国力量。

    今天的世界,网络即社会,网民即公民。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3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地位。于此背景之下,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把会员单位引导好、把亿万网民服务好,让网络世界有正气、有活力、有动能、有使命,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被民政部等部门通报表扬或被亿万网民点赞认可,自然就是“理固宜然”。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双胜利的答卷非一日之功、更非一人之功,长远而言,若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定然离不开有担当、尽职守的社会组织的有序参与。春光不难揽,万事出辛勤。在党中央按下湖北、武汉经济复苏“快进键”的今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的路上,中网联及会员单位初心如磐,中国互联网事业及产业使命在肩。

    两年,时光浩荡 梦想向暖。两年,感恩有你陪伴成长。(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