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三月(2020.3):研讨疫情影响、宣传诚信营商、征集诚信大会主题,件件关系你我!

2020-04-03 17:42:49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办“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组织开展3·15诚信线上宣传活动、发布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征集公告、指导推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中网联三月件件都是大事,不容错过!

    主办“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

    3月26日,中网联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智库代表和部分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助力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任贤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编辑张辅评、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多点生活合伙人任中伟、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美团政府事务部资深总监徐辉、贝壳找房政策研究总监韩伟、好未来集团政策研究总监汤学黎、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做了重点发言。来自政策法规局、互联网舆情中心以及有关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约60人参会。

    会上还启动了中网联会员单位智库协作机制,该协作机制由中网联、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数据、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360、今日头条、美团、苏宁、滴滴、多点生活、贝壳找房、好未来以及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共19家企业或机构发起,将围绕业界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作研究并定期组织研讨交流。

    组织开展3·15诚信线上宣传活动

    中网联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以“诚信营商,焕发平台经济新活力”为主题的3·15诚信线上宣传活动,旨在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优化网络消费和营商环境,为后疫情时期平台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共组织头部互联网企业撰写署名文章20篇,相关评论稿件3篇。任贤良会长撰写署名文章《诚信营商,让平台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携程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贝壳找房CEO彭永东、58同城CEO姚劲波等9家企业负责人以个人名义,京东、百度、美团等11家企业以集团名义撰写署名文章,阐述企业信用建设理念、举措、承诺,聚焦抗疫工作,讲诚信、践承诺、说担当。《网络传播》杂志及官方微博策划推出《3·15到了,10家互联网企业这样谈诚信经营》等系列稿件;人民网上线专题页面,发布《“诚信营商 焕发平台经济新活力”主题活动上线》《诚信,是平台经济的硬核支撑》等稿件,对本次活动做集中报道,共同倡导诚信兴商理念,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发布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征集公告

    3月17日至31日,中网联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题。


    调查问卷包含候选大会主题投票(或推荐)和网络诚信热点问题投票(或推荐)两部分,其中大会主题“构建网络诚信体系 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得票率最高,达73.59%;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网络数据造假、网络金融诈骗、青少年网络素养、电商及生活服务平台诚信问题等是网民最关注的网络诚信热点话题。本次征集活动成效显著,引发网民对网络诚信话题的关注,微博阅读量超过220万,点赞量超过14万次,共收到有效问卷近2.8万份。

    指导推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

    中网联指导中国经济网等单位推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安博士公益课堂》,每周推出两期,共十二期。从2月28日推出第一课《注意!利用疫情诈骗,千万别中招》,到3月底共推出8期节目,累计直播收视已超过1千万。


    《安博士公益课堂》针对此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解读银保监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防范金融诈骗风险提示,提升网民网络金融素养,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公益课堂采取录播形式,创新公益宣传模式,融“动漫短片+AI主持人+专家讲解+现场互动”于一体,带给广大网友丰富的内容元素、生动的表现形式、及时的互动体验。节目通过中国经济网、中网联、中国平安等平台多终端同步直播,通过平安银行全国网点大屏循环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