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搭建四大平台 同“屏”共振战疫情

2020-03-20 12:00:49 来源: 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

    自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按照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闻令而动,相继搭建四大平台,推动会员单位数百个网络平台协同联动,并肩作战,同“屏”共振战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媒力量。

    搭建协同联动平台,形成战疫宣传合力

    自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迅速作出反应,在理事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快速建立安徽网络媒体联动抗疫微信群,搭建抗疫宣传联动平台,共享疫情权威信息,传达防控宣传要点,分享各自发布态势,推介抗疫重点稿件。多家会员单位在联动平台发布有关安徽战疫信息后,经新浪微博平台推送,均吸引了数千万网友的广泛关注。后因疫情防控态势发展的需要,协同联动平台转战到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微信群,在更大范围形成战疫宣传合力。

    搭建科普宣传平台,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面对疫情,如何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是抗疫之初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此,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以下简称《疫情防护公众指南》)刚一出版,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便与喜马拉雅联手推出《疫情防护公众指南》安徽网友有声版,以搭建科普宣传平台,提升公众自我防护能力。

    通过相关会员单位的努力,从1月31日至2月1日下午,仅用36个小时就完成了26名主播挑选、录制以及后期制作等前期工作。《疫情防护公众指南》)有声版正式上线后,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先后组织数十家会员单位利用各自PC端、移动端等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同时联合喜马拉雅网站推出200多期有声版《疫情防护公众指南》供网民免费收听,并赠送给全省各县广播电视台和乡镇广播站,累计收听量近500万人次。

    搭建释疑解惑平台,消除群众恐慌情绪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难免有恐慌情绪。对此,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2月5日,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发展需要,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7号公告称,合肥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为消除宅家居民对封闭式管理的误解和疑惑,根据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省委网信办要求,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在网上发布合肥市封闭式管理的官方解读《封闭管理≠封城! 官方解读合肥市疫情防控现状》。一时间,“封闭管理≠封城!”成为刷屏网络的关键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家群众的焦虑心理。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时有谣言出现,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多家会员单位开辟辟谣专栏,以正视听的同时,引导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省属重点新闻网站“中安在线”安徽网络辟谣平台推出《假的!假的!都是假的!安徽这些疫情谣言莫信!》等六期作品,刊发《如何避开“高级谣言”?》《不给谣言可乘之机》等评论文章;新浪安徽开辟辟谣专栏,新浪官方辟谣账号@捉谣记、@安徽捉谣记联合全省政务微博,累计为安徽各地疫情辟谣 92 条。截止目前,#安徽疫情辟谣#微博话题阅读量达 1105.5 万。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传递“疫”战到底信心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为进一步鼓舞抗疫斗志,凝聚战疫力量,自2月14日始,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徽网媒”开设《共战疫情 网媒人在行动》专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3月13日,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相继有26家会员单位参与“网媒人在行动”宣传展示活动,发布作品26篇,累计阅读量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