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诚信营商】多点:数字化助推零售行业诚信发展

2020-03-16 17:50:38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为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倡导依法诚信营商,加强行业自律,优化网络消费和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后疫情时期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中网联联合人民网、《网络传播》杂志共同开展“诚信营商 焕发平台经济新活力”诚信主题活动,邀请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围绕“诚信营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声,阐述平台企业信用建设理念、举措、承诺、倡议等,回应消费者关切,展示企业责任担当。

    今日带来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的署名文章:《数字化助推零售行业诚信发展》,一起来听听他的见解。

数字化助推零售行业诚信发展

多点Dmall合伙人 任中伟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诚信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国家越来越重视,社会各方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共识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人无信不立,做企业如同做人,诚信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的根基。多点是中国最大的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生鲜快消与老百姓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平台企业需要与各方精诚合作,诚信在我们企业价值观中居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关于运用数字化技术,助推零售行业诚信健康发展,多点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实践。

    典型案例:数字化手段助力老百姓喝到平价真茅台

    众所周知,茅台酒的价格被炒得很高,曾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如何才能保障茅台酒真正被普通消费者购买,而非黄牛党呢?我们的合作伙伴物美超市2019年跟茅台达成合作,成为茅台酒全国经销商,多点则肩负起飞天茅台酒的线上预约销售工作。通过会员数字化多点对用户消费行为进行深度分析,精准识别真正有消费需求的用户,实现酒的销售可追溯,流向可查,确保了茅台酒真正流向消费者手中,努力“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平价茅台”。

    数字化操作系统帮助传统商超打下信用基础

    在多点数字化操作系统DmallOS的助力下,诚信经营、保障用户权益不再是一句空口号,可以做到“毫厘必争、锱铢必较”。比如,通过多点OS系统中的履约系统,充分解决了生鲜散品线上售卖的计重难题,消费者收货后,如商品实际重量低于标重,系统会自动退还差价,如大于标准,消费者也不用额外补钱。再如,我们研发的精卫系统,帮助商家建立数字化预付卡体系,部分老年消费群体使用现金或实体卡消费时,支付零头可以在线存储到电子账户,用于下次消费,分毫不差,这改变了传统银台人工给抹零的做法,实现了便捷消费、诚信消费,同时也是借助数字化技术取信于消费者,为商家树立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的良好形象。

    为了改善商家在用户服务端对顾客需求的响应时效,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多点研发了全民巡检系统。无论是店员还是消费者,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发现商品质量或服务存在问题,都可以通过多点APP拍照留言进行反馈。提交时系统自动识别所处门店位置,并把问题信息发送给门店工作人员的手机工作台,责任到人。在规定时限内,基层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加以解决,系统将问题会升级到店长端甚至大区经理,逐级上报,数据驱动形成解决问题的流程闭环。

    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对企业进销存透明化管理、提升效率、提高效益作用明显。通过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再结合电子合同和采购费用解决方案,实现在线费用把控闭环,代替系统外收费,最大程度排除了人为因素,有效解决了传统零售在进销存各个环节吃拿卡要的问题,为合作各方打下一个良好的信用基础。

    数字化推动行业诚信建设获得广泛认可

    多点通过数字技术提升传统商超诚信水平的努力也获得了认可,连续三年被北京市消协授牌诚信服务承诺单位。

    多点自2015年成立以来,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实践证明多点的数字化实践,具有普遍的适应性,获得了诸多合作伙伴认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与我们合作的商家超100家,覆盖13000多家店,服务会员8500万,月活跃用户超1600万。

    在易观、QuestMobile、极光大数据等国内最具权威的第三方监测机构所发布的数据报告中,多点APP连续三年蝉联生鲜电商排行榜首位。同时在主流综合电商应用中,多点已经跻身前八。

    让生活多点新鲜,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在使命的感召下,我们将始终坚守“当好人、干正事、有原则、守底线”的核心价值,与业内同仁一道,开放合作、持续创新,为诚信社会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