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诚信营商】360集团:科技让诚信随时随地可见

2020-03-13 17:46:35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为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倡导依法诚信营商,加强行业自律,优化网络消费和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后疫情时期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网联联合人民网、《网络传播》杂志共同开展“诚信营商 焕发平台经济新活力”诚信主题活动,邀请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围绕“诚信营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声,阐述平台企业信用建设理念、举措、承诺、倡议等,回应消费者关切,展示企业责任担当。

    今日带来360集团副总裁李文智的署名文章:《科技让诚信随时随地可见》,一起来听听他的见解。

科技让诚信随时随地可见

360集团副总裁 李文智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了消费的革命、金融的革命。我们360认为,也带来了安全的革命。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人们更将进入“大安全时代”。为此,我们积极打造三层大脑。打造应对国家层级应对网络威胁的“国家安全大脑”;以智慧城市为目标的“城市安全大脑”;还有致力于让老百姓安心生活的“家庭安全大脑”。

    360信用平台由360公司提供,通过集合社会各界信息,对网站及网站主办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的服务平台,以信用评级和信用成长值等方式,把网站的综合信用情况呈现给网民,作为网民放心上网的参考依据。360作为互联网安全公司,在为用户提供隐私保护的同时,对自身的安全产品提出了更高级别的标准,保证公司各产品(或服务)在使用用户个人信息的时候严格遵循“四不三必须”的七个规范,即:不该看的不看,不该传的不传,不该存的不存,不该用的不用,一切行为必须明示,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必须经过用户许可,必须对收集的用户隐私信息负责。

    360公司认为,智能硬件的发展,带来网络数据的更多入口,从而极大增强了人的能力。比如摄像机,可以让人们远程随时随地查看,就是增强人眼的能力,再用AI帮助人们进行图像识别,代替人们随时监察,用云端计算能力,通过大数据进行更精准的比对。 “相信,科技一定会让生活更美好,科技也可以让诚信随时随地看得见。”

    此外,360也通过技术研发协助政府来解决社会中的一些失信现象。例如,北京朝阳法院联手360手机卫士开展“司法+大数据”尝试。“老赖”一直都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三部委的联合发文,为“老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不仅是媒体,在如今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各种互联网平台都可以被用来解决被执行的失信问题。北京朝阳法院就针对171名失信被执行人,向我们奇虎360公司发送了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我们开发运营的“360手机卫士”APP,将失信被执行人电话号码标注公布。此次171起案件共涉及物权、债权、侵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公证债权文书、附带民事等十余类执行案件。其中,依据生效判决确定的债权以及公证债权文书提起的执行申请数量最多,占上述全部案件的77. 8%,相关涉案金额达26237万元。360手机卫士拥有超过10亿用户,是目前装机量最高的手机App之一。凡安装“360手机卫士”APP的用户,无论是拨打还是接到失信被执行人被标记号码的电话,均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某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字样。当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债务后,法院将联系360公司取消相关标注。

    这一“司法+大数据”的举措在推出后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老赖”们都发现自己不仅无法购买机票、火车票,甚至连订餐、发快递这样的事情都不能完成。与此同时,一些“老赖”的朋友们也表示,自己原本并不知道“老赖”朋友的事情,还打算借钱给“老赖”,但看到360手机卫士的标注后就取消了借钱的计划。面对这样的内外夹击,一些“老赖”们开始主动联系法院进行财产赔偿执行,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

    360手机卫士与朝阳法院的合作,不仅提升了法院执行的威慑力和效率,也让普通民众对司法机关的效力更有信心。未来,法院、媒体、银行以及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将让大数据的力量无死角覆盖“老赖”们的生活,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与法治建设。

    综上,企业在自身诚信营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360也会为此不断努力,通过回应消费者关切、体现企业责任担当。通过科技让社会诚信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