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别样的“寒冬”,江苏互联网企业发生了什么?

2020-03-11 11:42:53 来源: 群众杂志

    庚子鼠年的开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开年的常规。不少企业的开局发展,在疫情来临时稍作停顿。互联网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面临诸多困境。

    令人振奋的是,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调研发现,不少企业积极应对、勇于创新,在政府的保障支持下,快速研发并推出云会议、云办公、云教育、智慧物流、云复工系统等,开发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焕发出无限生机。

    全力战“疫”,展现责任担当

    挑战“快响应、高效率、优服务”疫期办公。智通三千董事长蒋明辉大年初一一早召开高管会议,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抗击疫情工作,明确人员分工与任务后,公司全员上下就按照职责迅速行动起来。

    智通三千平台当天就发布了《关于“开通免费运输救援物资通道”的公告》,紧急开通绿色救援通道,对全国各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市政府援助需求指定接收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服务。

    当天下午就接到订单,组织物资装车,首批物资大年初三即抵达武汉疫区。疫情开始以来平台参与运输武汉地区抗疫物资近千吨,部分企业订单也在陆续接单。

    2月3日起,智通三千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为迅速调整恢复工作状态,公司召开全体中层干部视频会议,对疫情的现状与未来的走势做了剖析,同时安排部署未来工作。

    通过密集召开远程视频会议,鼓足干劲的同时不断传授工作方法,全员迅速适应了居家办公模式。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通过线上沟通与协同,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方式,部门每天工作日志,每天点评,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

    公司以“伟大的企业总是会在风雨中得到更好的成长”为激励,鼓励全员创新,内部开展“双争活动”,即争创优秀部门、争做优秀员工。

    号召大家在应对危机中寻找机遇,并为开展创新工作探明了方向,一是通过创新实现开源;二是通过创新达到节流;三是通过创新完成工作目标。通过全员创新,公司取得了很大的收获:疫情期间员工饱和度提高了20%以上;线上运营大大降低差旅费成本,年节约资金预计达千万;线上招商提高了效率和客户精准度;线上技术协同让人才招聘摆脱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线上办公最大程度上节约了行政成本等。

    挑战“利用技术武器开展疫情服务创新”。浩鲸科技基于公司技术能力,探索技术防疫产品开发。浩鲸科技在第一时间开发并上线了“鲸智守卫”疫情防控产品,为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化决策依据,用自己最擅长的“代码”武器驰援抗击疫情第一线。

    “鲸智守卫”协助政府机构掌握返乡人员相关数据,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全方位了解人员信息结构,真正做到“快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

    其中,“闭关打卡”和“社区助手”可以精准管理流入人员,智能建立数字化报表,助力全面精准排查,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为疫情的科学防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健康打卡”功能,基于摸排人员每日的健康问卷,管理员可通过查看后台统计数据,便捷进行跟踪汇总、疑似病情摸排、联防联控等。

    此外,浩鲸科技旗下AI党建云携手阿里云、阿里乡村事业部推出面向县域政府的“大数据疫情监控云屏”,积极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0个县、市,近2000多家单位开通使用。作为第一款针对基层政府部门的疫情服务产品,它可以实时抓取权威的疫情数据和动态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不受设备限制,手机、电脑等同时多屏播放,便于特殊时期的信息化政务。

    为应对返程高峰带来的疫情防控考验,浩鲸科技面向全国交通管理部门推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应用,助力城市各交通卡口守好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守护市民平安出行。进出卡口的市民就利用“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协助交通管理人员线上完成人员、车辆的进出登记,健康情况录入等每日疫情真实采集工作,大大提升交通卡囗登记的效率,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浩鲸科技怀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的信心,迎接疫情挑战,开展技术及业务创新。

    挑战互联网行业战疫情“多点发力”。企查查聚焦战“疫”助农,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形势,企查查疫情震灾小组第一时间开发“疫帮帮”无偿查询通道,上线“全国蔬菜瓜果类合作社查询”服务窗口,帮助全国蔬菜采购商、经销商快速找到蔬菜、瓜果供应商,进行蔬菜采购以及沟通协调。帮助疫情期间的农业农资流转解决运输难题、打通产销通道,解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

    朗坤智慧针对疫情发展的阶段性重点防疫工作,不断推出创新的抗击疫情产品,针对疫情信息,在疫情期间紧急完善“政务通一体化平台”,开通疫情地图、城市管理等政务防疫功能;朗坤苏畅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设备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苏畅平台帮助医院建立医疗设备远程监控中心,实现系统化、精细化的设备预警管理和维护管理,为疫情期间的医疗设备运转保驾护航;朗坤旺采网研判疫情期间招标采购行业面临的巨大考验,联合苏畅工业互联网团队第一时间推出了基于视频在线互动的创新采购模式。

    并与华为云强强联手,在保障企业招标采购业务顺利开展的同时,兼顾企业对采购工作监督和审计的要求,保障全过程的易用、高校、合法、合规。助力企业保障疫情期间经营活动;针对疫情对于重点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紧迫需要,朗坤智慧推出“复工宝”产品,这款集疫情填报、疫情监控、数据分析、分类管理等于一体的手机防疫复工工具为朗坤服务和保障店里、剪裁、化工等国家支柱产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国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江苏互联网企业在这特殊的时期积极应变,创新求索,体现着江苏互联网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前瞻趋势,促进产业变革

    面对疫情,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和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多方调研、采集经典样本案例分析并发布了《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趋势及技术前瞻报告》,报告从商品经营和企业变革两个角度,结合技术的发展,对疫情影响下零售、消费品、医疗、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的变化趋势进行了深入预测,旨在推动零售行业打破场景壁垒,推进多渠道、全场景融合,进一步促进产业变革。

    倒逼零售回归“商业经营本质”。疫情爆发期间消费者购物需求被压制,在疫情结束后会不会引发井喷式释放,如何顺势而动积极引导;因疫情触发的消费者习惯能否延续,进一步行成新商业的模式?

    这都需要回归商业经营的本质,企业管理者要扫除经营中的不利因素,用减法理顺内部管理,用加法创造客户价值,以满意度为导向,专注于客户需求,判断和行动相结合,回归原始“货、场、人”三要素,以服务和效率为导向,从而进行高效运营。

    商品溯源建设迫在眉睫。疫情中的假口罩、劣质医疗产品等案件为商品质量监督敲响警钟,也让商品溯源体系的建立显得迫在眉睫。而大数据为商品安全治理问题带来新的变革,实现从数据、信息、知识到智慧的转变。

    医疗追踪溯源通过建立“溯源+检验检测认证”的服务模式,将质量评估验证活动与溯源服务相结合。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对医疗产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评价认证,利用区块链、RFID、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匹配。消费者只要扫码,就可以了解产品信息,还能查看生产环节。

    加速催生智能安全、健康经济。本次疫情触发了“口罩经济”。一般情况下,口罩不属于日常必需品,但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时期相比,人们对口罩防护的重视有了更大共识,对口罩功能的进一步认识,戴口罩可能成为一种民众习惯。未来口罩生产不仅会有明确分级、分类要求,还会兼具美观和智能。

    同时,疫情中的无接触式产品、灭菌消毒、红外健康等智能产品引发进一步关注,取代传统门禁卡的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架、衣物护理机安全便捷的进行消毒杀菌;社区安装具备热成像技术的智能摄像头监测来往人群体温,作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智能生活发展会越来越将健康纳入发展方向。

    引领远程、居家办公新业态。目前远程办公应用虽然较为普遍,受疫情影响让此类应用再次吸收大量用户。多人任务协同、视频工作会议等办公需求高涨,也给软件的技术和维护提出更高要求。

    自2012年起,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就呈现迅速放大趋势,从2012-2017年,从2亿增长至60亿元,市场规模增长幅度高达30亿元。到2018年,已经达到了80亿元。

    这段时间是远程办公应用的适应和养成期,未来随着需求不断增加,还会激发出更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来解决在线办公的普及化、场景化、KPI化,进一步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推动线上医疗走向专业化。疫情期间,人们更能感受到足不出户就诊的重要性和便利性。近年来,我国远程医疗市场呈现巨大潜力,中投顾问产业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为13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27.63%,到2022年达到345亿元。

    线上医疗的广泛布局、就医问药的便利和可触达,将在疫情之后备受关注。届时,医疗机构、生产厂商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将更紧密,大数据、AI技术应用,还将进一步推动医疗系统的全面数字化。尤其是基层医疗需求,会更多借助远程医疗的方式来实现。

    在这场疾病和行业的战“疫”面前,行业面临着危机,也闪现着机遇。这一时期,未必不是零售行业企业反思和升级的好时机。希望通过这份报告研究盘点,为零售企业带来更多有益的参考,也期待后疫情时代下的零售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身处别样的“寒冬”,不乏艰难求存,但我们也看到满怀希望的不懈探索。江苏省互联网企业有着“穿越寒冬便是春”的信心,在疫情期间谋求创新发展。

    我们相信,江苏互联网行业必然能够在春暖花开之时,无所畏惧的拥抱未来每一次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并将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王梦原  李正豪  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