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季“圆满假期”结伴大使出发大会在京举行

2020-01-07 16:46:14 来源: 圆网慈善基金会

     1月5日,圆满假期-2019年度颁奖盛典|第13季结伴大使出发大会,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承办。

    活动对参与2019年寒暑两季“圆满假期”的4500名结伴大使、几百所高校、大学生社团和爱心企业中的优秀者进行了表彰。北京大学李亦丁等20个发起高校的代表获得2019年度优秀协调人奖,南昌大学林惠等20个同学被评为年度优秀结伴大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范嘉麒等10个同学被评为年度十佳结伴大使;授予北京工业大学等12所承办高校为年度“行动先锋奖”,授予中华女子学院等10所发起高校为年度“实践担当奖”,授予LG集团、联想集团、隆力奇集团、领先未来集团等7家捐资企业为年度“卓越贡献奖”,授予滴滴公司等16家企业为年度爱心奉献奖,授予北京小巨人弦乐团等8个团队为年度爱心助力奖。

    据悉,入选到场的1000名结伴大使,是从北京五十余所发起高校数千个报名人中优选出来的大学生。这一次,结伴大使们除了要将爱心双肩背包里的30件爱心礼物背回家亲手送到自己结伴帮扶的三个留守儿童手中以外,还要与即将结伴帮扶的三名留守儿童一起完成“读、唱、画、写、玩”的爱心任务。主办方还为每位大学生定制了专属的大使戒指、围巾、运动护腕和大使背包等。

    活动相关背景

    “圆满假期”,是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大、清华等几十所高校团委,在2014年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假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每年寒暑两个假期,大学生们带着爱心背包返回各自家乡,去寻找家乡村子里需要帮扶的三名留守儿童,将背包里的几十件爱心礼物亲手送给孩子们,并与孩子们结为自己的帮扶对象。

    七年来,通过一次次“圆满假期”活动,这些从家乡走出去的大学生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喜欢的礼物,更给孩子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守护与激励。这些通过努力走出去的大学生本身就是家乡孩子们心中的榜样,他们回到家乡的结伴帮扶行动更让家乡孩子们认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让孩子们对未来有了希望和目标。

    目前,圆满假期活动已经举办了13季,累计有15500名大学生成为活动的结伴大使,回到全国各地的家乡和村庄,走进了上万个乡村的十几万户家庭,去结伴帮扶超过20万名贫困留守儿童。这种高度融合亲情乡情,利用寒暑假期顺势和顺道而为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很快获得了大学生们亲睐、追捧和喜欢。去年底,被中央网信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评定为“2019网络扶贫经典案例”,被公益时报选入“2019中国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