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指尖正能量亦可引领时代风貌

2019-12-13 16:34:46 来源: 光明网

    8月5日,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网上展示投票正式开启。本次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持。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延续多年,已逐渐在网民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过程和深远的影响力。如今,网友们纷纷通过指尖的力量点赞正能量之音,传递社会所展现出的新时代风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互联网工作的时代性和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举旗定向,号角吹响。就在此时,当汇聚起网络正能量,为逐梦前行输入更加强劲的中国力量。

  一个真正的大国,不仅拥有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更蕴含着主流价值观念的充沛能量。网络是现实的延伸,在它对正能量的书写之下,鲜活的人与事都会变得具体有形,大众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就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生命力。在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中,人民武警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全网点击量超过1亿次;国资小新联合抖音共同发起挑战专题活动,寻找“新”童趣之时,为公益寻求打开新方式;动漫音视频《壮志凌云,向海图强》鼓励优秀青年去葆有那一份搏击海天、勇闯大洋的心……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这是初心,也是使命。也唯有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频共振。

  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我们在时代中砥砺前行的“最大增量”。它不仅投射在信息工业的经济增长极之上,更映照在我们所说的“世道人心”里——凝聚人心的家国情怀、泾渭分明的价值判断、以善为美的精神认同,都能在互联网之中找到那一盏盏指引方向的明灯。在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中,网络中国节编辑团队为传统文化和万千网友之间构建一道互通的桥梁;专题活动“两岸国学大讲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海峡两岸的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文字作品《国家公祭日里谈英雄》,呼吁民众誓死保卫英雄形象,在精神和行为上向英雄看齐……在无远弗届的网络空间里,人声鼎沸、意见各异是一种客观存在现象,网络正能量于此时,是榜样的力量、是行动的对标、更是温暖的传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持续地激励每个人当好追梦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在“大”与“小”之间,接续着对奋斗的最好诠释,而互联网赋予它们最清晰的记录。今年的“五个一百”评选作品中,图片“爱的N次方”记录着一群爱心人士致力于改变传统“单打独斗”的运作模式,让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拥有更大影响力;动漫音视频《沙漠骆驼铁路版MV》以光影还原那一条条用汗水和辛劳撑起的平安回家路;在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主战场上,沙万里已经坚守了三十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现已建成9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网络秉轴持钧,把那些感动你我他的正能量接力下去,为新时代创造更多新成绩。

  “五个一百”,让网络正能量成为时代引领。一位位人物、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专题……脱颖而出、迎面而来的网络正能量具体又生动。从由衷感动的心触动,到言行一致的自觉,网络正能量就仿佛“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这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间在网络的每个角落涌动,我们就一定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未来。(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