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副会长周鸿祎:网络战也是超限战

2019-12-13 16:33:23 来源: 中国网

    8月19日上午,主题为“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19)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会上,中网联副会长,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作压轴演讲。他总结了当前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未来360在共建安全大生态方向所做的努力发表希冀。

    周鸿祎指出,网络战最大的特点是“不宣而战”,必须用作战的视角看待网络安全。近年来,网络空间的斗争频频爆发。2019年,大规模停电事件发生多次。南美洲、俄罗斯电网被植入后门,伊朗号称攻击了美国纽约的电网。DEFCON大赛中,7名黑客2天内攻破美国助理战斗机F-15系统。北约举办的最大网络安全演习“锁盾2019”让四千个虚拟军事系统承受了2000多次的攻击。

    周鸿祎认为,网络战是一个整体战,它不分军用和民用,也不分国家、企业和个人;网络战又是超限战,它手段多元,甚至是无所不用其极;网络战还是秘密战,它可以在瞬间致瘫国家大型基础设施,“秒速”了结战争。

    “网络战即使最后的目标是攻击一个国家基础设施,也往往会从攻击一个个人开始作为跳板,经过一连串的攻击链,最后才能达到目标,”周鸿祎表示,“网络战的攻击与传统的攻击相比,链条更长、范围更广,并且会更隐秘,还很难追根溯源。”

    周鸿祎强调,今天网络战的对手全部是各个国家成立的网军,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成立了超过200多支网络战部队。未来,网络战则将成为国与国之间国力较量的“首选”——因为网络战成本低、效果好。

    360在网络安全领域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形成了海量的安全大数据、威胁情报系统和丰富的知识库样本,以及全球顶尖的安全专家团队。周鸿祎认为,网络战最关键的是“看见”。360创新推出的网络安全大脑在网络漏洞挖掘 、APT攻击发现、威胁情报共享等方面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360希望与更多伙伴合作,共享威胁情报与知识库,推动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