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三月(2019.3)大事全回顾!

2019-04-10 09:15:04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成立首个专业委员会;召开3·15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举办2019网络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中网联三月份干了这么多大事,速来一探究竟吧!

  成立中网联首个专业委员会

  3月4日,中网联首个专业委员会——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网联会长任贤良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国家网信办传播局、社会局,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会上公布了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2019年十项重点活动,进行了交流发言。

  成立大会前,召开了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了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专委会将团结凝聚业界、学界资源和力量,特别是近百家成员单位的力量,助力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召开3·15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

  为搭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商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发出政府、社会组织、电商企业推进诚信建设声音,经中央网信办批准,3月15日,中网联召开电商诚信建设座谈会,邀请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和机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主要电商企业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网联会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贤良指出,电子商务参与者要秉持守法为本,在贯彻执行《电子商务法》过程中,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应加强行业自律,以担当精神履行好社会责任;各级网络社会组织要发挥好桥梁作用,积极参与电商诚信体系的构建。

  会上,阿里巴巴、京东、携程等6家企业交流了各电商平台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推进诚信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创新举措。16家知名电商企业共同发布《3·15电商诚信共识》。

  举办2019网络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

  3月26日至28日,由中网联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19网络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天津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网联秘书长赵晖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报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重点网络社会组织、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全体会员单位、天津市各区网信办等12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提升网络社会组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培训班邀请来自政法、党建、传媒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社会组织政策法规、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实务、网络社会组织宣传矩阵、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针对性指导和讲解。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课程和活动设置指导性、科学性、实用性强,不仅明确了工作方向路径,对提高政策认知和业务水平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