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大众 践行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19-02-15 18:12:24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19年1月16日,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字节跳动发布《互联网生态公益方法论——2018年头条公益年度数据》,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新方向。《2018字节跳动公益年度数据》显示,2018年今日头条平台公益图文阅读量突破246亿,同比2017年增长50%。数据报告展现了公益传播的时代演变,也彰显出了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企业作为网络空间的主体,增强其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是关系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网络空间环境改善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基于公司的技术、产品优势、业务领域的情况,创新开展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积累了初步的经验。

  完善平台治理措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字节跳动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内容质量中心和上万人规模的审核团队,以技术+人工方式做好信息内容管理,加强对标题党的排查与处置,建立打击低俗内容的“灵犬系统”。2018年初,今日头条与密西根大学成立AI反谣言研究联盟,搭建低质模型180多个,识别和归档了社会、健康和娱乐等领域超过2万多个谣言事件、40万篇谣言文章,第一时间监控和过滤虚假信息。此外,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和火山小视频等产品推出系列化未成年人保护措施,通过防沉迷系统、时间锁、直播锁和钱包锁等方式,防范未成年人对互联网产品的过度使用。

  在严格进行内容质量把控的同时,字节跳动积极鼓励优质内容的创作,致力于平台内容质量的综合提升。目前,今日头条已相继推出“千人万元计划”、“青云计划”、“金字节奖”、“金秒奖”等创作者扶持项目,激励更多高质量内容的创作。

  加强优质内容建设,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字节跳动持续加强优质内容建设和正能量传播。

  2018年4月,抖音全面开启政务、媒体号服务,总视频播放量已超过200亿次,在塑造新时代政府机构形象、发布民生信息、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上发挥了显著作用。2018年9月,全国共计170家网警单位已集体入驻抖音,搭建全国网警短视频平台工作矩阵,累计发布视频超千条,播放量超17亿,收获点赞超过8000万,收获评论超过400万条,被用户分享超过200万次。同时,气象、交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通过头条、抖音政务号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安全知识等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及时有效的服务。

  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元素,适合当前传播生态的城市文化品牌形象,对于城市发展尤为重要。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推出“DOU Travel”计划,探访特色城市,联动当地政府部门,挖掘城市文化、景点玩法,让用户通过旅游感受每个城市的独有文化。以重庆、西安、成都、南京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通过短视频一跃成为“网红城市”,快速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接待游客同比大增66.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7.08%。在成都发起的“跟着抖音耍成都”挑战赛仅仅13天总播放量超过12.8亿,创造了“DOU Travel”计划开展以来的最高数据。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是当前重要的社会议题。字节跳动重视继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鼓励、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者在平台上持续产出,以新形式、新内容让传统文化更富生命力。2018年4月,今日头条启动“国风计划”,增设“国风”频道,在国学、工艺、曲艺、民俗等领域发掘出很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据统计,目前,今日头条已有超过1万个专注于传统文化的头条号,共发布传统文化类内容超过130万篇,阅读数和播放量累计近150亿次。此外,2018年10月,“丝途•昂扬”活动从敦煌出发,途经兰州、成都、晴隆、昆明等城市,沿途搭载文化名人和今日头条平台的内容创作者,记叙、报道关于“茶马古道”、“蜀锦”、“大方漆器”等传统文化内容,通过头条号、微头条平台进行集中发布和展示,通过城市形象展现千年文化积淀和当代风貌。

  倡导“信息公益”理念,让信息为公益服务

  张羽表示,字节跳动倡导“信息公益”理念,以信息作为公益的起点和载体,探索“信息公益”模式,对接公益信息与需求,提高公益效率、降低公益成本。以企业自身产品禀赋和技术积累,助力推进社会治理、青少年教育与扶贫,环保等领域的公益项目。

  2016年2月,今日头条面向全国发起“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借助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今日头条先后与民政部及全国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公安部及各地警方、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志愿者组织达成合作,陆续发起“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和“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寻人项目。截至2018年12月20日,已成功寻回 7970位走失者,包括 2906 位老人、4254位成年人、810 位未成年人,帮助 207位革命烈士后人迎先辈英魂回家。相较于传统寻人启事刊登的方式,为社会提供定向地域的“寻人信息服务”提高了寻找目标对象的效率,协助提升了政府机构治理社会的覆盖面、效率和精细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字节跳动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市场优势,走信息扶贫之路,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扶贫攻坚,探索精准扶贫。从2017年开始,字节跳动支持贵州、甘肃等地开展“山货上头条”项目,在45个国家贫困县落地,累计免费为特色农产品提供超过36.8亿次曝光,直接拉动销量26.5万多件,惠及1万多户贫困家庭。包括农业农村部、农科专家在线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官方机构在内的3万多个三农账号,通过头条号、微头条、西瓜视频和悟空问答,推动三农信息普惠,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扶贫必扶智,字节跳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以信息禀赋服务于教育扶贫事业。公司帮助贵州20个极贫乡镇建设“益童乐园”,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儿童提供教育扶贫产品。2018年7月,字节跳动重点支持的创新型教育扶贫项目“益童乐园”在贵州晴隆县三宝乡阿妹戚托小镇开园,为乡镇的孩子提供一系列旨在提升综合素质水平的相关服务。

  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表现各有不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深化,互联网企业通过技术和平台优势服务社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必然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持续良性的未来。推动完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生态,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动,更需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