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打造网上“金字招牌”

2019-01-29 09:00:13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近期正式在北京启动。“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就像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吸引众多网络名人的积极参与和广大网民的热情关注,打造了聚集网上正能量的品牌工程,形成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品牌效应。通过评选,为亿万网民提供了强大的榜样力量和精神动力,激励着人们在网络空间共同点赞新时代正能量、齐声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当今世界,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传播方式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新媒体、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进入了一个“人人拥有麦克风”的时代。然而,网络媒体在给人们带来便捷高速服务的同时,各种信息也是泥沙俱流、良莠不齐,甚至带来了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的网络谣言。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系列坚持站好位置、坚定立场,通过冷静分析、理性思考、正确判断,立足事实说话,积极发声亮剑,主动激浊扬清,从而做到以正视听、以正压邪、以正纠偏,着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事实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广阔的网络空间,面对形形色色的言论和纷纷杂杂的观点,需要“意见领袖”和“观点先锋”理直气壮地进行正确引导。“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系列,运用榜样、文字作品、动漫音视频作品、图片、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向网民提供理性的视角和正确的分析,启发网民深入思考,引导网民对问题的是非曲直作出理智的判断。正是通过创新和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打通“两个舆论场”的结合点,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文明、针砭时弊、批评歪风、伸张正义,从而影响主流舆论向良性的方向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共同维护一个“山清水秀”的网络空间。

  当然,网络时代瞬息万变,新亊物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网民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还要想知其所以然,了解其来龙去脉、社会意义以及和自己的关系。“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系列,以其敏锐的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观察生活,分析问题,寻幽探微, 释疑解惑,力求挖掘事情的本质及其客观的内涵,帮助网民走出“雾里看花”的困境,与正面的声音合拍,形成思想上的共鸣和认识的统一,从而不断提高网络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导人们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时代呼唤榜样,品牌引领潮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系列以鲜明的时代性、广泛的代表性和正确的导向性,打造了精品力作,选树了标杆典型,树立了鲜明导向,凝聚了广泛共识,形成汇集指尖力量的“金字招牌”,为传递更多的网络好声音、弘扬更美的时代主旋律、凝聚更强的社会正能量提供网上“精神高地”。我们相信,“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的评选,必将发挥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网络宣传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更大贡献。(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