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集中培训90余名互联网行业“头雁” 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18-12-06 09:17:28 来源: 武汉网信编辑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2月3日至4日,武汉市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首次举办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会,90多名互联网社会组织和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他们全面掌握互联网党建形势、规律和方法,学习借鉴斗鱼直播、九派等党建先进经验,深入了解互联网法治、企业员工心理疏导等理论知识。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高了我们做好党组织书记的能力!”

  今年6月,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挂牌成立,2000多家在汉互联网企业找到“组织”。5个多月来,市网信办积极学习借鉴全国先进经验,大力推进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创建十大党建示范基地,开展三比三强活动,以“武汉互联网党建”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品牌。9月21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武汉市在会上交流经验做法。

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开班 

  围绕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武汉市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有关负责人做动员讲话,表示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一支高素质互联网党务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全市互联网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发挥应有作用,强化自身党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做出新担当、贡献新作为。

  认清党建形势 创新党建发展

  武汉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健以《互联网企业党建之势道术》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他鼓励大家认清大势、勇于成事,并对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八个红色”和“四服务一提升”工作方法进行全面解读,重点介绍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及党费使用过程中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做好党务工作的底数、路数、招数,并对京东、斗鱼等企业的互联网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邓一峰根据中共中央刚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详细讲解了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他明确指出,基层党组织应根据党员人数正确搭建党组织结构,运用已有成功经验大胆创新,改进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有计划地开展党组织生活。

  学行业标杆 铸行业灵魂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袁刚以斗鱼公司为例,分享“直播党建”特色做法。他指出,斗鱼坚持走新时代特色党建道路,建立“斗鱼主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网络主播党支部,在直播平台上开设“正能量”栏目“斗鱼党宣”直播账号,传递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激活了“红色细胞”,激发了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长江网党支部书记、九派全媒体董事长、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杨文平以“武汉互联网党建”微信编辑“网星”的身份,分享互联网企业做党建工作的典型事例与鲜活做法。他指出,九派深入推进党建业务与公司业务高度融合,拟成立红色派客空间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和社会创业者桥梁作用,实现公司自我培育项目,还创造性地开展了“红色电子护照”项目,为青少年团建、社区党建、企业党建打造线上线下学习交互空间。

  增强法治观念意识 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互联网要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的强制性制约,市司法局普法宣传处处长罗仁亚以《普法依法治理实务拾要——落实普法责任制》为题,从法制中国与普治工作的走向、普法责任制与普治工作转型升级、普法责任制的推进落实等方面,为到场人员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法治课,让各位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书记深刻了解到法治的内涵,树立了互联网行业业务要在法治范围内进行的意识。

  互联网行业的特征是高效、高压、高强度,党员员工的压力很大,导致互联网从业人员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针对“互联网+”时代该如何应对压力这一课题,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孙莹莹给大家带来了以《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为题的讲座,讲授相关知识、传授解压方法,通过有趣的测试让到场人员正确地了解自身的心理状态,并掌握有效的压力调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