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在嘉兴召开

2018-09-11 13:53:30 来源: 中国互联网协会

  近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

  本次峰会以“工业互联新引擎,产业变革新动力”为主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嘉兴市委副书记毛宏芳,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君青,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GE中国研发中心董事长戴鹰等多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出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主论坛,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工厂互联分论坛。全国重点制造业企业代表,国内外工业界、信息化、互联网界专家学者1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工业互联产业变革。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正从人与人连接的时代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从信息互联向价值互联转变,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不仅需要技术服务支撑,还需要熟悉技术又了解传统产业流程的人才和团队,对企业生产的垂直和水平环节都需要有深入的理解,而一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具备这样的条件。邬贺铨院士建议建立政府扶持行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配置云计算能力和行业所需的工业软件,同时提到需要加强对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挑战的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题演讲,聚焦以互联为基础如何实现数据驱动。李培根院士指出,智能时代是基于数据的时代,数据与互联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改变了行业的边界。数据分为产品的数据、运营的数据、企业内部的数据,供应商的数据、价值链的数据等。他认为互联的关键是工业物联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主题演讲中对全球工业互联网形势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工业互联网不仅提供基础设施和新业态,而且也提供将互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法论和路径。要实现制造业的优化内容,需要把能源、交通、医疗等各个体系建立成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GE中国研发中心董事长戴鹰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做工业互联网不是目的,是手段,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最终的目的是带来劳动生产力的改善。为此,GE提出了“万物智能”的概念,把数据和机器相结合,其实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概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平台赋能分论坛致辞。王志勤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工匠精神”,只有不断加快创新,突破人工智能、量子通讯、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平台体系,力求通融发展,才能历经磨练,直至功成。

  新一批“1+N”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启动仪式在主论坛上举行,美衫联等平台积极加入。“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计划在浙江省率先启动,其中“1”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该体系将在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主论坛上还进行了智能制造、第三方服务机构等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项目落地嘉兴的签约仪式。下一步嘉兴将以“1个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1个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9个互联网产业集群、9个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行业”为重点,努力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在下午的主题分论坛上,来自航天云网、新华三、树根互联、梦天木门、海思堡、钢铁猫、开创等多位业内领先企业负责人从多纬度就“工厂互联”“平台赋能”“安全为先”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如何拥抱工业互联,助力产业升级。

  本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的圆满举行,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资源集聚,推动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搭建政府和企业桥梁过程中的产业资源优势,促进浙江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参与“1+N”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