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联·中国行”重庆站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2018-09-03 14:30:33 来源: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网安联·中国行”系列活动第四站走进重庆站

  正当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展之际,8月24日至25日,“网安联·中国行”重庆站系列活动成功举行。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原政委,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平接见“网安联·中国行”重庆站系列活动的领导和代表时表示欢迎和重视这次系列活动。在这次系列活动首日举行的网安联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网安联秘书长黄丽玲,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管理监察支队长曾瑜,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理事长张为群、秘书长王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重庆、北京、广东、四川、浙江、成都、贵阳、南宁、丽水等省市网络安全社会组织领导和代表30人多参加座谈会。

  今年以来,网安联秘书处与全体成员单位一道共同致力打造“网安联”品牌。在深入开展“网安联·中国行”活动中,先后进入西安、贵阳、广州开展了系列活动和网安联秘书长黄丽玲一行前往江苏河南开展调研活动。这次活动是2018“网安联·中国行”第五次系列活动。这次系列活动首日召开的网安联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主题是围绕开展《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工作、网络安全相关标准化建设、首届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等工作重点进行展开沟通交流。黄丽玲秘书长在座谈会上讲话时对广大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开展“网安联”各项重点工作表示感谢,特别是对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高度重视协会建设及其作用发挥,大力支持协会开展工作,和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的主动得力有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管理监察支队曾瑜支队长讲话时说,“网安联·中国行”来到山水之城重庆,这是对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的肯定和支持;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在配合协助公安网安工作服务全市信息网络安全大局、服务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开展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是网安联今年首次开展的重要活动。为了这项活动的成功开展“一炮打响”,网安联秘书处领导连月来日以继夜,紧锣密鼓,深入调研,广泛征听各方意见,依靠各方智慧,加紧进行顶层设计,迅速推出可行方案,高效能推进这项活动。座谈会上,黄丽玲秘书长就开展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的活动概述、活动目的、活动安排与活动实施等作了详尽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王建秘书长、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朱江霞会长、北京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林勇忠副会长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经验分享与相关工作介绍。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王建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就四项重点工作分享经验:

  一是关于满意度调查,8月18日北京会议后,先后向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市委网信办汇报工作思路,得到肯定支持,拟通过华龙网等本地主流媒体宣传,在主要网站、高校校园网、网吧管理系统上建立网民答卷链接,发文动员协会会员完成从业人员问卷答题;

  二是网络安全员法制与知识竞赛,已发文动员重点互联网企业、会员单位参赛,并根据广州站活动商定共识,组织了一期安全员培训,拟颁发统一证书;

  三是继续开展网络安全行业2018年优秀企业、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评选结果在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宣布并有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奖,这是第三年;

  四是正在组织编撰《重庆市信息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年度),拟在9月宣传周期间发布,积极争取使其成为政府采购参考。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朱江霞会长表示采取“补救”措施发动会员单位、网吧及高校等机构参与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并具体介绍了9月份网络安全宣传周法制日的相关工作。为了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社会组织“提速”走向世界,最近成立了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分会,分会秘书处落在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这项工作一直由林勇忠副会长牵头跟进推动。林勇忠副会长在座谈会上就成立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分会的意义和有关具体情况作了介绍。

  这次“网安联·中国行”重庆站系列活动,同时也是部分省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座谈会上安排了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黄汝锡作党建工作交流分享。会后还安排了前往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重庆办事处、曾家岩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感悟永放光芒的红岩精神。

  此外,“网安联·中国行”重庆站系列活动期间到了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现场,感受了“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浓厚氛围,以及参加了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现场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京东集团安全战略官吉怡俊、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等作的《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科技创新在企业安全建设中的实践与应用》《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等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