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江西启动

2018-08-17 15:57:14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江西,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8月16日-20日,正值江西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40余名网媒记者齐聚江西,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将在5天时间里,奔赴5个县市,共同开启一次红色之旅。

小道与大道

  8月16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江西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正式启动。这里曾经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劳动和生活了3年的地方。人们将小平同志在劳动时走过的田间小道称为“小平小道”。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弯曲的小路,却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国富民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小平小道

  “1969年11月至1973年2月,曾经有一位老人,在江西的一条小道上风雨无阻地行走了三年,也苦苦思索了三年。大家都说,中国后来发生的许多事就是从这条小道上走出来的。这条小道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思想的摇篮。”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西省委网信办相关同志 向网媒记者们这样介绍“小平小道”。

小平小道陈列馆

  此次网媒记者们重走“小平小道",探寻伟人足迹,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小平小道"是一条关乎共和国前景的奋斗路,也是一条“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锻造之路。在中国网信网郭子涵看来,活动从小平小道启程,深有用意。“我们第一天的5个采访点看似分散,表面上没有太多关联,但其实都是沐浴着小平同志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栉风沐雨的改革先行者的精神而发展起来的。”对于接下来的报道,郭子涵胸有成竹,“我想用一种历史照进未来的方式,通过一种改革精神把这几个采访点串联起来。”

历史与现代

  “南昌是一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南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铁、大桥和过江隧道组成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将城市‘一江两岸’连在一起;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即将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引全球关注……”南昌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向网媒记者们描绘了一幅现代化江西的靓丽画卷。从“小平小道”的历史中走出,网媒记者们又深刻体验了一把现代化的江西。

记者参观车间

  没有工人,只有上百个机械手,无人搬运,只有智能运输小车,江中药谷的全球首条无人化操作中药液体生产线,成功吸引了网媒记者们的注意;机械臂、高空体验、多人互动教学课堂,红谷滩VR产业基地的VR体验中心,又让网媒记者们看到了南昌打造“VR之城”的技术实力;作为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三大文明”融合的样板区,以及“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江西“最新版”城市形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机勃发让网媒记者们连连惊叹;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扛起工业发展大旗排头兵的江铃集团,又让网媒记者们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化生产。

记者体验VR项目

  第二次来江西采访的光明网孙满桃,对于此次活动感慨颇深:“红谷滩VR产业基地、江中集团、江凌汽车这些采访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能源、新技术、新特色相结合,让我看到了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天,我将通过文字、动图、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去宣传报道江西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成就。”中国经济网张雪也表示:“穿梭在青山绿水中,我感受到了江西的钟灵毓秀。接下来的几天,我将采用VR、全景、视频、图文等多种方式展现一路的所见所闻,以此见证江西40年来的改革巨变。”

红色与热情

  一座红色之城,一段红色记忆。南昌是一座传承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这里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同时还是短视频平台上的新晋“网红”:“一江两岸”灯光秀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建军90周年巨幅彩绘刷爆朋友圈……与这抹红色相称的是网媒记者们的报道热情。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的发展从未止步。这片红色的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孕育了党的初心。在英雄精神的传承下,一代代奋发图强、勤劳耕耘的江西人创造出卓越非凡的成果。”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尚丹对此感受深刻,她坦言:“一天采访五个点,累吗?肯定累。值吗?很值。这一路上,我见证了江西日新月异的变化,领悟到了江西人奋发图强、勤劳耕耘的精神。这种厚重的情怀感染着我,也让我思考,如何将所见所闻所感凝练成直抵人心的报道。”

  37度的高温,5天辗转多地,每天N个采访点,白天奔波采访,晚上熬夜写稿……节奏虽然高强度,却没有浇灭网媒记者们的报道热情。接下来的几天,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9家中央新闻网站,新浪网、新浪微博等4家商业网站,新华视点、人民日报客户端等移动新媒体,中国江西网等江西省内媒体的共计40余名网媒记者们还将深入鹰潭、赣州、吉安等多个设区市,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取得的成就和变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