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耕云,十分可信——2018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

2018-08-16 14:44:20 来源: 中国通信学会

  2018年8月14-15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作为云计算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大会设置了两大主论坛和十二个分论坛,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通信学会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委员会“,同时还披露了包括第十批可信云评估结果、《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云服务行业信用管理蓝皮书(2018)》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磅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赵绪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巡视员陈家春、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处长张建华、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信通院通信业务受理中心副主任吴瑞云、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

“2018可信云大会”主会场

  2018可信云大会旨在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会上公布了第十批通过可信云评估的服务名单,揭晓了2018可信云用户奖、可信云行业云奖和可信云技术创新奖获奖名单,以及最新云服务企业信用评级结果等。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取得了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有力支撑。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全面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加快增强产业实力,三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四是健全市场监管措施,五是打造网络安全体系,六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赵绪选指出,政府采购云服务作为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一环,正在不断拓宽采购的范围,业务类型日渐多样化,地域分布更加广泛。近年来,政府采购云计算的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采购的内容更多的从产品向服务转变;二是采购模式逐步从定制化的方案采购向标准化的服务采购转变;三是采购从重视资金节约向更加重视安全可控转变。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赵绪选

  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委员会”的情况,旨在更好地促进大数据产业繁荣和云计算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