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主题党日 | 字节跳动党委启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

2018-08-01 09:03:40 来源: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

  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字节跳动党委牵头公司相关部门,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军视网,在四川巴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启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该公益计划旨在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为与后人失散的革命烈士寻找他们的后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总编辑许家明,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指导员王雅梅、马宏雁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巴中市网信办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新平台意味着新责任,今日头条将依托自身积累的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推送技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技术和用户优势,在英烈后人和革命烈士陵园之间建立起便捷的信息桥梁。”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表示,今日头条将以此为契机,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军视网、各地主流媒体以及全国革命烈士陵园一道,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头条寻人”平台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到,基于移动互联网高效率地寻人,不知是一种基于技术的机制,帮助找人的好心人、在寻找烈士后人中主动接力寻找的媒体,都是这一善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更好地激发了更多人的责任感。”

  受邀参加活动的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指导员马宏雁、王雅梅,在活动开始与张辅评书记一起为革命英烈献上花篮,并整理挽联。在座谈分享会上,两位党建指导员在聆听4位烈士后人分享寻找英烈的艰难历程后表示,“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帮助革命烈士后人找到为国捐躯的先辈安葬地,更在于这种寻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全国范围的革命传统教育。

  今日头条党员李禹潼作为2017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在陪同烈士家属祭奠之后感慨道,“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英雄们的气魄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红色血脉不只流淌于烈士和亲属之间,同样也涌动在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体中,利用大数据寻亲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举措,而在平凡的岗位上能为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点滴力量,发挥螺丝钉精神,是我们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截至7月26日,“头条寻人”平台已整理发布158条烈士消息,成功找到28位革命烈士的后人。今日头条为烈士寻亲的成功案例,也会通过各大地方主流媒体,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传播,推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的首批合作陵园之一,在与“头条寻人”平台合作不到一个月后,已经为安葬在陵园的21位革命烈士成功找到了后人。目前,“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正在全国推进,希望与更多的烈士陵园和各地媒体深入合作,帮助更多烈士找到后人。